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产学研推用协同创新,加快破解北方丘陵山区油麦播种“无好机可用”难题

(中国农科新闻网 2024-04-12 

为加快推进丘陵山区油菜、小麦播种机械化发展,产学研推用协同推进农机装备研发制造熟化定型和推广应用,4月10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团队主持的北方丘陵山区油麦兼用机械化播种现场示范与技术交流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举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黄玉祥教授,青海省农牧机械推广总站站长何彦武,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白惠义,二级研究员许振林,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机械研究院等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西安亚澳、湖北易枭等农业机械企业代表,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以及各市、县(区)农机推广站相关技术人员、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和现场示范演示技术培训。

我国耕地有超过三分之一在丘陵山区,机械化发展明显滞后。黄玉祥教授科研团队以构建产学研推用协同创新机制为驱动,加快破解北方丘陵山区油麦播种“无好机可用”难题,协同优势科研单位联合企业,针对丘陵山区地形特点,研发的轻简耐用型油麦兼用联合精量播种机,集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为一体,适用于油菜和小麦作物。

北方丘陵山区油麦兼用播种装备研发项目示范基地位于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纳家村,面积2000亩,种植品种有小麦(互助红、青春38)、油菜(青杂15号) 。种植方式是春油菜、春小麦轮作。基地示范关键技术有带状灭茬碎土、仿形播种镇压、油麦兼用排种 、柔性防静电导种和宽幅沟播。

在当天上午举办的研讨会上,与会者紧紧围绕北方丘陵山区油麦兼用机械使用情况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认为产学研推用相结合,促进了农机农艺有效融合,为攻克丘陵山区油麦机械化播种技术难题奠定基础。科研团队联合研制的油麦精量播种机效率高,出苗率好,优势明显,既提升了油麦播种技术,又提高了新型经营主体的经济效益。推广油麦播种良机、良法,对提高丘陵山区油麦机械化播种水平、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生产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下午,6种精量播种机进行了现场演示,分别是西安亚澳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制的机械式油麦兼用耕播一体机,华中农业大学与易枭科技联合研制的气力式油麦兼用播种机,甘肃农业大学、定西三牛农机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油菜精量低损播种机。

黄玉祥教授在演示现场介绍说,现场示范的不同类型的油麦兼用精量播种机,是产学研推用大团队与青海省农机技术推广部门携手,进行农业核心技术攻关,根据地形地貌研制、示范、改进的机械化农机具,试验效果良好,为解决丘陵山区油麦兼用播种问题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油麦兼用精量播种机具的成功研发,效果好,适宜青海省丘陵山区油菜、小麦播种,可解决全省丘陵山区‘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的困局,打通了农业生产全环节的机械化瓶颈。”何彦武肯定地说,“示范立足发展特色作物产业化,筛选机械化适应性强的作物品种、种植模式,研究制定高产高效机械化生产农艺规范,提高标准化程度,为实现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及丘陵山区农机具开发应用奠定了基础。”

在基地示范现场,科研人员分别介绍了油麦精量播种机的技术优点和要点,解答了专业合作社代表和种植大户提出的技术问题,观摩了耕种作业情况,气氛热烈。

2022年以来,西农黄玉祥教授科研团队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先后组织开展机具选型、性能测试、试验示范,探索油麦兼用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和路线。还通过召开演示会、现场会,举办技术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快示范推广和普及应用步伐,为研发适宜丘陵山区的油麦兼用播种机提供了更加详实的科学依据。

2023年4月,黄玉祥教授科研团队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湟中区举行了北方丘陵油麦兼用联合机械化播种示范现场会。同年2月、6月、10月和11月,在陕西省汉中市湿黏地和丘陵旱地开展了油麦兼用播种机研发示范,实地调研了油菜精量播种机改装及使用情况,分别在湿黏地和丘陵旱地两种地形条件下播种小麦100余亩,考察了机具在极端条件下的适应性,为机具性能的持续改进提供了准确的科学数据。今年3月,还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油菜播种现场示范了课题组研制的油麦兼用播种机。据介绍,2024年春播季节,西安亚澳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青海湟中区、大通县投放油麦兼用播种机近百台。

原文链接:http://www.nkb.com.cn/2024/0412/474851.html

JICL)DT5LEJ_FA[%4{H@[`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