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大举措” 引领青年学子在兴农强国建设中挺膺担当

(全国高校思政网 2024年4月7日)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通过“思想铸魂、双创驱动、文化浸润、实践锻造、强基赋能”五大举措,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不懈奋斗。

思想铸魂——点亮学生信仰之灯

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上的坚定。西农共青团坚持用“青言青语”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广大青年学子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一是建制度。出台《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每周三下午后两节课不安排教学课程,以团支部为单元组织全校所有学生开展理论学习或集体活动。二是强队伍。组建“青年讲师团”,开展“团干部上讲台”“朋辈榜样说”等活动,发挥青年教师、专职团干、优秀朋辈的育人作用,把党的创新理论阐释与青春奋斗故事分享相结合。三是搭平台。坚持把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政工作结合起来,依托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室,建强“西农团委”新媒体矩阵,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信仰公开课》《西农青年说》《青马学员说》等新媒体产品。四是丰课程。每月开展“万名学子同上一堂思‘享’课”,全校学生线上线下同参与;围绕中心理论、精神谱系、乡村振兴等主题,“菜单式”推出农林特色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课程百余篇,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

双创驱动——激发创新创业动能

青年是创新的生力军。西农共青团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增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一是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开设“创新知能训练与指导”“创业思维与实务”等7门课程,建强“双创”导师队伍,打造智慧化、信息化的一站式创新创业实训中心,举办创新创业论坛等系列培训,不断提升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热情。二是开展有组织的创新创业竞赛。以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为依托,创办学校“教稼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探索形成“学术骨干+青年教师+学工干部+本硕博组队”参赛模式,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越来越多学生参与高水平赛事。三是以赛育人坚定爱农情怀。学生聚焦国家战略,立足农业科技创新,为端稳端牢中国饭碗贡献智慧,例如盐碱地耐盐小麦新品种研究、高光谱图像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条锈病自动化监测预警体系等成果荣获“挑战杯”国赛特等奖、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金奖等,涌现出“人民网奖学金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陕西好青年”等一批先进典型。

文化浸润——绽放青春奋斗梦想

活动即思政,舞台即课堂。西农共青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文化活动课堂中产生思想共鸣、坚定文化自信、绽放青春风采。

一是坚持文化活动与思政引领有效结合。创建“校园之春”“金秋科技”文化活动品牌,举办五四音乐会、元旦晚会等“思政大舞台”系列文化活动,常态化邀请陕西省京剧院、延安精神研究会来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二是坚持文化活动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挖掘“农林水”专业学科特色,打造“畅想园艺”“农机文化节”等“一院一品”大学生校园文化品牌。秉承“看一次剧目受一次精神洗礼,演一次科学家一生追求科学家精神”的育人理念,开展“西农科学家校园剧展演”,弘扬西农科学家精神,学生在活动中坚定学农爱农、强农兴农信心。三是坚持文化活动与学生全面发展高度契合。依托6大类87个学生社团举办“社团文化艺术节”“社团集市”等,激发学生自我教育的内生动力,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实效。学生编排原创话剧《雕虫沧桑》入选全国“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十大重点推广名单,一批又一批学子在其中感悟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实践锻造——投身基层挺膺担当

到基层一线“自找苦吃”,到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西农共青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服务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中展现青春担当。

一是在志愿服务中展现青年风采。制定《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指引》,用好“志愿汇”平台,每年组织3000余名学生在上合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杨凌农高会、杨凌国际马拉松等重大活动中担使命、作贡献。二是在社会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探索社会实践“项目制”,打造“科研项目支撑、专家教授指导、青年教师带队、本硕博同参与”的实践模式,每年组织700余支队伍、8000余名师生开展“大美秦岭”生态文明、“九曲黄河”生态教育等实践活动,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三是在服务基层中勇担强农使命。校地联合打造“村主任助理”“田园使者”“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服务品牌,学生用专业所学服务地方发展;15届46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34批次490名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将“小我”融入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连续26年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强基赋能——创新基层组织模式

共青团肩负着党赋予的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西农共青团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积极探索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牢牢把广大青年学子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

一是夯实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标党建示范创建,开展团建示范创建,每年培育5个标杆院系、45个样板支部,给予经费支持,基层团组织活力不断提升,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研创新团队所属学生党、团支部分别荣获全国研究生党建样板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二是凝聚团干部头雁领航力量。构建青苗班、星火班、英才班、青马班、领航班“五位一体”团校培训体系,打造“青团工作坊”团干部培训品牌,开展团干部“大学习、大宣讲、大实践、大调研”工作,切实提升团干部做好党的青年工作能力。三是激发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团员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见行动”实践活动,选树“优秀团员”“自强之星”“校园之星”等先进典型,大力营造“人人学榜样,人人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40407/1771296.shtml

全国高校思政网2024年4月7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