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学科特色为引领,探索社团组织育人新格局

雕虫文化工作室“1236”育人新模式

(全国高校思政网 2024-03-2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雕虫文化工作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挖学科特色所蕴含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寻求学科特色与学生社团育人的融合点,不断深入探索实践形成“1236”育人新模式。

“1”:以学科特色引领为主体。雕虫文化工作室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一流学科”特色学科知识体系、价值体系、文化体系引领下,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塑造人格、传承精神的功效。利用植物保护“一流学科”专业平台和专业资源,结合西农科学家精神文化故事,营造崇尚科学、求知向学的氛围,激发学生对“三农”工作的热爱与服务意识。

“2”:以植物保护专业教师和雕虫文化工作室社团成员为两翼。专任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指导开展内容科学、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有意义、有价值、可延续并有较高影响力的活动,同时在学术上为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社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主体性,结合自身兴趣和特点,不断参与社团活动和志愿公益,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掌握相应能力,做到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专任教师和社团成员通过不断交流互动,为雕虫文化工作室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持续推动雕虫文化工作室育人实效。

“3”:以培根铸魂,提升综合素质;立足专业,发扬科学精神;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为3个维度。雕虫文化工作室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锻炼学生综合能力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学科特色,形成了紧密联系学科、紧密联系教师、紧密联系学生、科学规范的育人机制。通过显性的知识传播和隐性的文化渗透,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农爱农情怀贯穿大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始终,对学生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式的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知识技能水平、创新创业能力。

“6”:是紧紧围绕3个维度,通过开展可操作、能落实、有效果的6项举措,使学科特色与学生组织相辅相成,推动育人实效。一是规范管理体系。通过聘请植保学院二级教授作为社团指导老师,组建全新骨干团队,完善社团管理制度和组织框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二是夯实思想根基。开展各类思想政治类主题讲座报告,每周开展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社团成员利用寒暑假时间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三是坚持以文化人。基于专业特色举办“昆虫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昆虫科普展、昆虫标本展、昆虫微景观制作等线上线下活动。四是搭建学习平台。举办“教授与学生面对面”“专家教授进社区”等特色活动,社团成员参与“奇妙的昆虫世界”主题科普讲座、生态保护主题讲座等。五是建设网络阵地。充分利用线上多媒体文化宣传平台,定期发布雕虫系列专题推送和科普宣传,着力形成网络文化育人环境,广泛向在校大学生发扬推广昆虫文化;六是投身社会实践。组织社团成员积极参加暑期实践、志愿服务、乡村支教、科普宣传、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参与承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活动。

近年来,雕虫文化工作室围绕“1236”育人模式,不断激发学生学科兴趣,提升学科素养,厚植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情怀,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保障。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40327/1761591.shtml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