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西部法制报 2024-04-02 作者:刘鹏 为我校人文学院教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一个法治国家。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厚的内在逻辑。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探索、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开拓史。党的十八大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总目标,确立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框架,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若干问题的决定》,开创了党的历史上中央全会专门研究部署法治工作的先河。中国共产党对法治的重视一以贯之,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每一次进步都彰显了党治国理政的法治思维。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必须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重要作用。

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内与国际相关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是服务于人民幸福生活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能代表广大民意的法律体系,现行法律的制定、修改遵循科学立法,广泛听取人民民意,广泛征求人民意见,立法各环节重视人民的参与性;法律的内容切实围绕维护人民的权益和增加人民福祉而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集中体现了对人民权利保护的重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明确了执法为民的行政执法体系,行政执法过程更加公开透明,程序愈加规范,效果更加公正。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立了司法为民的法律实施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立足中华优秀法文化。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中,中华优秀法文化百折不挠,勇克时艰,代有兴革,形成了内涵丰富、特点鲜明、影响深广的中华法文化体系。中华优秀法文化所表现出来的深厚的物质基础、强大的动力资源、坚韧的韧性性格,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中华优秀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当前,推动中华优秀法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也要不断吸收和发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法文化,走出一条彰显中华民族精神特质的法治化路径。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具体讲我国法治建设的成就,大大小小可以列举出十几条、几十条,但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既有对于经典马克思主义法治观的继承,又有接续中国传统、凸显时代特征、融合世界法治文明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不断创新、法治理论不断丰富,在建设人民民主政权、奠定法治的政治基础的前提下,日益强调并凸显法治的规范意义和本体价值,逐步形成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法治格局,最终实现了“政治性”和“规范性”的统一。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必须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前进。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全世界面对可持续发展的难题时,中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明确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目标,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明确指出“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新时代以来,国家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治污,完善生态环境损害司法诉讼制度,为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引领下,中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既是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凤凰涅槃”式的生态化嬗变,也是中国引领全球治理秩序的绿色重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可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原文链接:https://esb.xbfzb.com/html/2024-04/02/content_20401_577045.htm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