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北区中低产田种养结合地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启动

3月28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区中低产田种养结合地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image.png

副校长房玉林代表学校致辞,表示将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项目进行管理和支持,确保项目顺利、按期完成。项目专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刘大同详细解读了项目管理相关政策并对项目执行规范化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表示将全程做好跟踪服务、在资源统筹、政策协调等方面做好保障。

image.png
项目主持人王朝辉教授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项目负责人、我校资源环境学院王朝辉教授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各课题负责人就所承担课题的背景、研究目标及内容、进度安排、预期成果、考核指标、工作基础及项目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咨询专家对项目研究内容及其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并从项目定位与主要目的、进度安排、课题沟通与协作、技术集成与示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西北区中低产田种养结合地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研发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山西农业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等9家科教推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将聚焦西北地区粮、棉、果、饲等主要作物,以种养结合为手段、有机肥施用为抓手、土壤有机质提升为重点,开展实地调研、新产品研发和试验示范,查明种养结合地力与产能协同提升的潜力与调控机制,研发养殖废弃物资源高效利用的新产品、工艺和模式,创新障碍因素快速消减、土壤培肥、肥水高效和产能提升生态种植技术,集成种养结合地力与产能协同提升综合技术模式,大面积示范应用。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特邀咨询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周卫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崔振岭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郭世伟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樊明寿教授以及我校上官周平研究员。

项目启动会由我校科研院院长赵西宁研究员主持,来自西北其他省区水肥高效、耕作栽培、种养结合等优势单位的专家学者,我校科研院、资源环境学院负责人和相关师生等70余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