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2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九次集体学习会,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习安排,与会人员围绕七个学习专题中的第二个“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论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普特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马,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筱英分别作重点交流发言。

321A4534_副本_副本.jpg

吴普特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要把一切领导好,首先要把自身建设好,我们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立足学校实际,以系统思维和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加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党委领导班子抓大事、谋大事的能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强农兴农光荣使命,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吴普特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十五部分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等七个方面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前进方向。我们要严格对标这七个方面内容,全面落实到学校具体工作中。一是夯实主体责任,牢牢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筑牢思想根基,抓实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突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四是贯彻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五是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反“四风”,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六是严明党的纪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员的必修课。七是扎紧制度的篱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

吴普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难点也在“三农”领域。我们作为农业科教领域的国家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找准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一是超前“谋”。超前谋划未来农业,探索未来农业发展的战略路径,优化农业学科专业结构,创新未来农业人才培养模式。二是抓紧“建”。以建设未来农业研究院为抓手,打造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积极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着力破解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积极“育”。学校今年以“深化巡视整改,加强创新团队和创新能力建设”为年度工作主题,明确了“建真团队、真建团队,建真大团队、真建大团队”的建设思路,要对照年初制定的目标,检视工作成效,努力培育更多高水平创新团队。要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和“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落实,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和科技支撑,成为引领未来农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陈红以“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论逻辑和历史发展、党如何进行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方面,围绕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双一流”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立德树人、以自我革命精神赢得人生主动、在自我革命的历练中赢得发展主动、在实现伟大复兴洪流中不断超越升华等内容作专题辅导报告。

闫祖书从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百年奋斗中一以贯之的重大战略和优良传统,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保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等方面,围绕打铁还要自身硬,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作风;发挥示范表率,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分管工作领域落实;牢记初心使命,把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等内容作重点交流发言。

孙马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等内容,从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向基层延伸的体制机制,为学校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等方面作重点交流发言。

李筱英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自觉培养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为题,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本色,助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谱写新篇章等方面作重点交流发言。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