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9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吴普特作专题报告并重点交流发言。

李兴旺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学习贯彻这两本权威著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思想精髓、丰富内涵和关键内容,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李兴旺要求,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更好跟上新时代、适应新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的具体实践。要充分认识到服务“三农”事业是学校的重要任务,坚定履行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持和高水平科技支撑的崇高使命,主动担当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使命。要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意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在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加快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普特结合学习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二十字”方针、“三步走”时间表、七条乡村振兴道路及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有关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学校的崇高使命,助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要积极担当作为。学校88年的建设发展历史,就是服务“三农”、探索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道路的历史,要深刻认识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为、因国家战略而兴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切实将服务“三农”的过程作为争取办学资源、实现自身发展的过程。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主动承接部省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积极开展面向农业生产实际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快推动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三是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提升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和解决“卡脖子”关键科技问题的能力,助力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副校长陈玉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副校长赵敏娟围绕学习内容分别作重点交流发言。陈玉林围绕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三农”工作的路线图和发力点、深化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作重点交流发言。陈红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关内容,围绕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内在逻辑、践行自我革命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自我革命等方面作重点交流发言。赵敏娟围绕我国耕地资源分布情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耕地的重要论述、学校如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等作重点交流发言。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