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七部局院省共建学校工作会商会议在京举行

12月25日,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陕西人民政府共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会商会议在京举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陕西委常委、常务副长王晓,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周天华,科技部科技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司一级巡视员张文,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副局长魏涌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副司长丁立新,水利部人事司副司长王静,陕西政府副秘书长徐刚,陕西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史高领等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黄思光主持会议,校长吴普特汇报学校工作。

2019年12月,七部局院在巩固20年来共建学校成果的基础上,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共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意见,携手推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几年来,在七部局院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焦服务国家战略,大力推动新农科建设,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书写了时代使命担当,贡了西农智慧力量,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新征程上跑出了加速度,取得了新突破,为助推学校在2034年建校百年之际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开辟了快车道。

会上,吴普特焦“五个标杆”创建引领内涵发展,从绘就发展蓝图、勇担强农兴农使命、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农业强国建设、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履行旱区农业国家战略使命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共建单位依次回顾了共建工作成效,高度肯定了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在引领旱区农业发展、服务国家系列重大战略中取得的新成果、新突破、新跨越,表态要发挥共建共商工作机制优势,按照新时代新要求持续加强部局院资源协同,开辟更广阔合作前景,支持学校对标世界先进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卡脖子难题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高校科学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抢占农业科技创新制高点,坚持内涵式发展,面向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加快新农科建设,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在兴农强国的使命担当中再攀高峰,在助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斗征程中持续作出更多贡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讲话_副本.jpg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讲话

陕西<span class=
陕西委常委、常务副长王晓讲话

王晓代表陕西对共建单位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展表示感谢,肯定了学校牢记使命、担当奋进,为国家农业发展和陕西高质量发展以及科教强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王晓表示,陕西将在履行共建职责、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融合发展水平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学校健康发展,希望共建部局院一如既往指导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设发展,希望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足用好共建政策,与各部委工作部署精准对接,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吴岩在讲话中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全国唯一扎根农村办学的大学,作为七部局院共建的唯一大学,扎根西部大地,胸怀国之大者,在培养知农爱农人才、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科技、助推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深耕一带一路服务、推动西部农业经济发展等方面成绩斐然,以人才支持力、科技引领力、服务推动力、国际影响力、区域贡力,真真正正为农业、农村、农民、生态发展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祖国希望的大地上,走在了全国农林高校前列。吴岩表示,共建单位要用好共建会商机制,加强部门资源协同,合力力努力推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越办越好越飞越高,为中国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吴岩强调,学校要继续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与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重任紧密结合,勇做新时代新农科建设的排头兵,输血造血相结合,以贡求支持,以服务谋发展,在双一流建设的快车道上走得稳、跑得快、飞得高,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担当作为。

教育部办公厅朱金明、高等教育司直属办二级调研员朱蓓蓓,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司人才教育处一级调研员王馨,水利部人事司人才与培训处四级调研员再丽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教育处处长张明吉,中国科学院人事局机构与岗位管理处副处长史再兴,陕西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苏卓,校领导邬小撑、马建华、闫祖书、韦革宏、房玉林,校党委常委孙马、李筱英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岩、王晓等参观我校科技成果展1_副本.jpg
会前,吴岩、王晓等参观我校科技成果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