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等

8月2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七次集体学习(扩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夯实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根基。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涛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长吴普特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学习会。

会场大景_副本.jpg

王涛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从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聚焦增强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好落实的能力的要求,围绕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

吴普特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与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农”工作等重要论述融汇贯通领悟、一体贯彻落实。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根西部大地办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吴普特指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觉悟,推动主题教育深化拓展,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精心组织部署、高位谋划推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一是着力提升理论学习实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自觉把理论学习和推动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二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使调研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努力做到以学增智。三是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努力做到以学正风。四是胸怀“国之大者”,扎实推动事业发展,努力做到以学促干。

吴普特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一是要认真查摆问题,把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二是要深入分析原因,着力从思想根源、认识深处、制度机制剖析出现偏差、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三是要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四是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学校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序开展。将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推动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机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各党委(党总支)书记一同参加学习。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