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一师】(55)李超:每一名学生都是她心中的“小苹果”

此图需要原照,无原照需要换一张_副本.jpg

李超,女,汉族,1986年9月出生,无党派人士。我校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8年,获评学校“仲英青年学者”,荣获学校优秀教师、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从教以来,李超一直以言传身教精彩讲述西农“苹果”的前世、今生与未来,把每一名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小苹果”,用爱呵护“幼苗”生长发育、开花结果。

教书有路心为径

李超把教学当成是一门需要用心揣摩的艺术。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以心动心、以心育心、以心聚心”的本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努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从事教学8年期间,她为本科生开设“园艺植物栽培学总论”“果树栽培学”“果树栽培学总论”“果树学”“落叶果树栽培学”“科研基本方法”“园艺植物组织培养实验”等课程。她治学严谨、勇于探索,始终把“以学生为主体”和“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作为教学中心思想,认真钻研教材,虚心请教经验丰富的前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运用课件和多种教学方法,精讲精练,从学生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成才。

此外,李超还是学校第一届“优秀导师团队”——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骨干成员,并作为班主任带领班级荣获学校优良学风示范班、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育人无涯爱作舟

在李超的心中,教师的爱如同阳光普照大地,如同雨露滋润万物。她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使命和教书育人的初心,不计回报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精心培养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她热爱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关注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让他们在学业生涯和科研路上不孤单、不寂寞、不痛苦,是良师更是益友,是大家口中亲切的“超姐”。在学生犯错时,她谆谆教导、孜孜不倦;在学生迷茫时,她探讨未来、指明方向;在学生困难时,她全力帮扶、无微不至;在学生挫败时,她加油鼓劲、积极引导。学业上她详细了解每位学生的实验内容与进度,及时予以答疑解惑;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供相应的建议与帮助。生活中她总会关注实验室学生的身体状况,流感季节会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保重健康;闲暇之余带学生户外烧烤缓解科研压力;寒假还会邀请留校学生一起过除夕……作为老师,她希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朋友,她希望学生开心快乐。她培养本硕博“国家奖学金”4人次,本硕省级“优秀毕业生”2人次,许多学生获评“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

此外,李超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大中小学生开设义务科普讲座,资助贫困大学生求学,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温暖、弘扬社会正能量。

教学科研勇攀登

李超始终认为,“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学海无涯,教无止境。”为此,她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了解专业方向的最新动态,拓展专业交叉融合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学术素养拔尖的导师。

她用心教学、潜心科研,主要开展苹果抗逆调控及抗逆育种研究,在苹果中多巴胺的抗逆功能及调控机制、苹果中褪黑素的抗逆调控功能及机制、丛枝菌根真菌对苹果抗逆的调控作用及机制、杂交育种、辐射诱变育种和倍性育种方面卓有成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累计到位科研经费400多万元。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持审定苹果新品种2个,参与审定苹果新品种7个,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制定地方标准1项。研究结果丰富了苹果抗逆调控网络,为苹果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利用现代生物学技术创建抗旱的苹果新种质,为我国苹果抗旱改良和高效生产提供了种质基础。

作为国家苹果产业体系“育种方法与抗性育种”岗位骨干成员,李超不怕吃苦、躬耕田间,参与旬邑苹果试验站的建设和洛川苹果试验站重建工作,参与洛川选种场建设,栽植优系材料760份。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开展科技扶贫,前往陕北、新疆、旬邑等十余个乡镇果园现场进行生产指导。李超深知苹果的品质和效益是老百姓们最关注的事情,积极和乡镇果园对接,提供苹果种植专业技术指导,帮助老百姓种好致富果,实现增收梦。特别是“秦脆”的推广种植,受到果农的好评。看着满园子的红苹果,老百姓们笑得合不拢嘴,声称“这可不单单是红苹果,更是咱过上好日子的‘金苹果’咧!”。

金奖银奖不如学生褒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为此,李超始终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