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530)园艺学院文颖强教授课题组揭示感病基因EDR1嵌合突变提高葡萄白粉病抗性且不影响植株生长

近日,园艺学院葡萄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团队文颖强教授课题组在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Chimeric mutations in grapevine ENHANCED DISEASE RESISTANCE1 improve resistance to powdery mildew without growth penalt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葡萄感病基因EDR1嵌合编辑株系中EDR1时空动态突变提高葡萄白粉病抗性而不影响植株生长。园艺学院已毕业博士研究生余雪娜和郭晔为共同第一作者,文颖强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image.png

EDR1(ENHANCED DISEASE RESISTANCE1)编码一个Raf类蛋白激酶,负调控植物对白粉病的抗性。该研究创制了葡萄EDR1基因编辑材料,发现其功能缺失突变体严重影响了葡萄植株生长。纯合和双等位基因编辑的葡萄EDR1突变体发生严重的过敏性坏死,难以存活,而嵌合编辑的突变体植株生长健壮与野生型无差异,且叶片对白粉病具有极强的抗性。

image.png

进一步对EDR1嵌合编辑株系各组织器官高通量测序发现,EDR1在芽和新产生的不定根和气生根中几乎没有检测到突变,表明分生组织中EDR1保持了野生型状态,使得分生组织的细胞能够正常分裂分化,维持植株生长;EDR1在幼嫩叶片中只发生了少量突变,之后随叶龄增加突变不断增多,积累了大量突变的成熟叶片对葡萄白粉病具有极强的抗性。此外,对嵌合编辑株系进行了扦插繁殖,发现无性系克隆继承了母株这种嵌合突变特性。综上所述,嵌合编辑株系维持了EDR1突变的动态稳定,赋予了葡萄成熟叶片对白粉病的抗性且不影响植株生长,为葡萄抗性育种提供了新的见解。

image.png

白粉病是严重危害葡萄生产的重要真菌病害,常导致严重减产甚至绝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广泛栽培的欧亚种葡萄品质优良,但对白粉病缺乏有效的抗性。为获得抗病能力,传统育种依赖于单抗(R)基因的部署。然而,这一策略很容易被不断进化的病原体所克服。失活感病(S)基因是赋予作物广谱持久抗性的有效途径。但植物感病基因通常具有重要的基础生理功能,其突变在赋予抗性的同时也给植物生长发育带来多种负面效应,从而极大限制了感病基因在植物抗病育种中的应用。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plphys/advance-article/doi/10.1093/plphys/kiae169/7632605?searchresult=1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