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96)园林学院洪波教授课题组揭示建成环境亲生物设计对大学生热舒适及认知表现的影响规律

近日,Building and Environment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green walls on thermal perception and cognitive performance:An indoor study”的文章,研究首次阐明了室内建成环境中亲生物设计对大学生热舒适及认知表现的影响规律。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马笑艳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洪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长期室内办公或学习需要大学生具备高度的注意力和多种认知能力。连续长时间室内学习会导致作效率降低,认知功能下降,增加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发生的风险。室内绿墙是一种将自然植物融入建筑环境的亲生物设计新途径。绿墙的自然体验会显著作用于大学生的短期记忆和信息处理系统,影响其认知准确性与处理效率。然而,当前室内设计大多采用白色墙体,鲜有针对不同绿墙对大学生热舒适、认知表现、生理及心理健康作用规律进行探究。基于此,课题组通过模拟教室环境,对大学生开展神经行为测试、主观问卷调查、生理参数测定及脑神经信号监测等,旨在探明不同绿墙对其热舒适、认知表现、生理及心理健康的影响特征。

image.png

结果表明,与绿化干预前相比,受试者在无绿墙(绿视率为0%)、小绿墙(绿视率为5%)及大绿墙(绿视率为15%)况下,热舒适投票分别增加0.02、0.25及0.44,表明受试者热舒适水平随着绿墙面积的增加而显著增加;认知测试的反应时间随着绿墙面积增加而减少,正确率随着绿墙面积增加而增加,大绿墙能够最大程度提升受试者的认知表现;受试者的收缩压及心率在大绿墙况下具有最显著的降低作用,分别降低1.68及3.14。舒张压在小绿墙况下显著降低1.92,表明室内绿墙的存在能够显著改善大学生的生理健康;受试者在无绿墙况下,大脑额叶不对称值无显著变化,在小绿墙及大绿墙况下,显著增加0.12及0.14,室内绿墙能够提高大学生的积极情绪;在无绿墙及小绿墙况下,受试者分别在观看绿墙第13min与9min时,δ相对功率值达到最低值,α相对功率值达到最大值。在观看大绿墙第7min时,δ相对功率值达到最低值,α与θ相对功率值达到最大值,表明随着绿墙面积的增加,受试者困倦感降低,放松感及愉悦感增加。

研究从理论层面上揭示了室内绿墙与大学生热舒适、认知表现、生理及心理健康之间的作用机制。从实践层面上确定了室内绿墙的最佳面积,为建成环境亲生物设计提供了技术指导。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uildenv.2024.111180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