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90)动物医学院干细胞与动物疾病团队建立猪多能干细胞向巨噬细胞高效诱导分化的技术体系


近日,动物医学院干细胞与动物疾病团队与生命科学院合作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Rapid conversion of porcine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nto macrophage with chemically defined condition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开发出了一种高效、快速的猪多能干细胞来源的巨噬细胞,为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猪肺泡巨噬细胞(porcine alveolar macrophages,PAMs)是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之一,是动物病原体感染肺部的第一道免疫屏障,也是研究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机制的理想细胞模型。然而,原代PAMs在体外无法增殖且难以对其进行基因修饰。该研究系统筛选并建立了适应于猪巨噬细胞高效诱导分化的无血清体系,将猪多能干细胞经过原条、中胚层、造血内皮、红系髓系祖细胞阶段后,在第11天诱导分化至猪多能干细胞来源的巨噬细胞(porcine PSC-derived macrophages, pPSCdMs)。pPSCdMs不仅呈现典型的巨噬细胞形态,表达巨噬细胞表面标记基因,且具有巨噬细胞特有的内吞能力、吞噬病原体能力、支持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侵染和复制的能力以及对LPS刺激反应的能力等。通过整合生物信息学和组学技术,将pPSCdMs与小胶质细胞、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和PAMs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pPSCdMs与PAMs和PBMCs相似,但与小胶质细胞差异较大。因此,本研究认为pPSCdMs可以模拟PAMs的生物学功能,为病原体-宿主相互作用机制研究提供模型和平台。

我校动物医学院华进联研究员、张仕强副教授、李娜副研究员和生命学院廖明帜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吴晓龙、硕士研究生李文豪和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倪宇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动物医学学院苗义良教授、香港大学生物医学院刘鹏涛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王承宝副教授和杜谦副教授等参与和指导了该研究。

此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陕西省畜牧业关键技术示范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192582302584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