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精准施策 助力毕业生走稳就业路

为抢抓春招关键期,扎实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素质和竞争力,水建学院以充分发挥就业育人功能为理念,通过下好“先手棋”、用好“关键招”、走好“升级路”、打好“特色牌”,协调多方力量,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坚决下好“先手棋”,精准摸清学生情况。学院以院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为就业工作推进队伍,设立组建小水滴“生涯”工作室、毕业生委员会,任选班级就业委员,以学工干部-毕业生委员会-就业委员为中心,建立起院-班-舍三级联动机制,辐射全体毕业生,打通就业育人最后一关;准确掌握就业情况,动态研判就业形势,目前已累计针对2024届773名毕业生开展四轮就业情况调研摸排,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就业意向、就业阶段、就业需求、就业困难等情况,科学谋划具体措施,多措并举拓展岗位资源,真正当好就业工作的“网格员”;邀请就业指导中心老师来院为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就业形势研判会,通过解读就业政策、分析就业数据、梳理就业工作方法等,提升就业指导能力,打造一流就业工作推进队伍。

真正用好“关键招”,就业路上不落一人。学院构建全方位就业育人体系,做到点面结合、重点帮扶、个别指导。依托小水滴“生涯”工作室,建立简历指导小组,全体辅导员深入到班团组织、学生社区中,为2024届773名毕业生具体开展一对一简历指导等就业帮扶措施;针对就业抉择困难群体,开展谈心谈话,强化思想引领,帮助学生追本溯源解决思想和观念问题,鼓励学生精准剖析自我,摆正心态,以自信、从容、认真的心态面对就业;以学生为中心,聚焦低保家庭、脱贫家庭、少数民族、学业预警等特殊学生群体,设置台账,持续推进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确保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帮扶内容涵盖简历修改、面试演练、岗位推荐等,做好有温度、不断线的指导服务,为学生就业注入新动能;不间断推动“参军入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选调生”等基层项目宣传引导,主动推荐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通过宣传优秀校友事迹、开展“基层就业讲坛”等鼓励广大学生到基层奉献青春力量。

坚定走好“升级路”,着力优化就业服务。打造一站式就业服务平台,让服务更贴心,让学生少跑路。学院领导和辅导员通过走访宿舍、学习室、教室等方式,开展送岗上门服务,了解学生就业意愿,精准推荐就业岗位;聚焦未就业群体,征集未就业学生就业意愿,邀请学生群体中呼声高、口碑好的企业来院招聘,确保高质量就业,目前已累计为2024届毕业生开展专场招聘宣讲会170余场;做好政策解读,为毕业生开展针对性和个性化的就业服务,邀请优秀校友、考研上岸学生、优秀基层毕业生开展企业就业、复试、调剂,公考笔试、面试等各项指导10余场,有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积极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每日在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学科相关头部企业招聘官网搜集信息,以按岗位、分专业、划地域的方法整合信息,利用年级群、新媒体平台,每周发布招聘信息,目前已累计发布招聘信息2341条,帮助学生有效筛选岗位。

持续打好“特色牌”,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学院充分发挥朋辈榜样力量,邀请推免学生至低年级开展保研经验交流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帮助低年级同学对未来发展形成更清晰的认识、制定更具体的规划;通过官微公众号打造“星发布”品牌推送系列,遴选优秀推免、企业就业、基层就业毕业生,深度挖掘人物事迹,树立人物典型,发挥头雁效应,形成群雁齐飞良好现象;持续稳步推进“Top To Top”实习模式,通过精选企业、学分置换、产学结合、成果汇报等方式,构建立体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本学年输送25名Top实习生至行业头部企业实习,除考研学生外,截至目前签约率达90%。实习结束后,学院深挖学生成长素材,通过官微推送Top实习生风采展3期,持续发挥典型宣传带动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