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教务处】推动学科竞赛项目质量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规范学科竞赛管理,提升竞赛项目质量,4月12日,教务处在思九厅举行我校学科竞赛项目汇报交流会。教务处领导、信息学院王美丽教授、理学院王婷婷教授、水建学院谭亲跃副教授、实践科全体人员及各位竞赛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

image.png

学科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意识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我校学科竞赛发展势头良好,竞赛形式也从最初的单一演变到涵盖学科广、种类多样的新形态。

教务处副处长潘瑞表示,学科竞赛工作重心要从追求数量规模的扩大转变到质量提升,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竞赛各项工作。李春艳老师就学科竞赛的具体管理流程和工作规范作了详细解读。36位新申报立项的竞赛项目负责人从竞赛简介、具体内容要求、实施方案、我校参赛情况、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逐一汇报。段海燕副教授分享了近六年组织举办“源木杯”家具设计大赛的经验,并以大赛为契机,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从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科研等方面逐步深化校企合作,强化学科融合、赛教融合、产教融合,推进专业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贯通,形成了校企协同的“产学研赛展”多元化育人模式。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先后出台、修订竞赛管理办法,规范管理过程。教务处联合各学院积极搭建学科竞赛大平台,建设竞赛管理系统、竞赛网站;遴选竞赛负责人,组建跨学院、跨学科指导教师团队;通过学校网站、公众号、学生社团、楼宇电子屏和校园广播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报道;多措并举推动学科竞赛蓬勃发展。竞赛项目随之不断增加,师生参与比例明显提升,取得显著成果。

据悉,2023年我校组织参加国家级赛事110项;举办校级专业特色竞赛30项,其中企业冠名赞助9项。各级各类竞赛参赛学生达到2万余人次,共斩获国家级奖项590项。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3月22日最新发布“2019-2023年全国农林类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TOP20)”中我校位列第二。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