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五个一”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凝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围绕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人文学院积极推进“五个一”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image.png

学习一部国家安全系列法。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主题活动,深入学习《粮食安全保障法》并赴东南窑锈病实验站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学习“一门两院士”的东南窑感人故事,体会到科研团队“扎根西部大地,放眼国际前沿,以根治条锈病、保障粮食安全为初心,产出更大科研成果,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担当作为”的科研使命。支部党员周立志说道,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小麦作为我国四大主粮之一,长久以来饱受赤霉病、条锈病的侵害,东南窑历代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潜心钻研,与小麦病害持续斗争,让我对粮食安全和《粮食安全保障法》有了更为具象的理解。

举办一场国家安全主题讲座。学院特邀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国保反恐支队支队长张永春警官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学院各专业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讲座。张永春警官重点介绍了区内曾发生的间谍活动、邪教活动等典型案件和互联网泄密案的重灾区中的特殊案件,深入剖析了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活动、暴力恐怖及宗教极端活动、邪教活动等对国家安全的危害并提醒广大师生,要自觉遵纪守法、提高防范能力、严守国家机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image.png

走进一个国防教育基地。学院组织第28期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陕西人民防空综合训练中心开展主题实践。详细了解了人防建设7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防空防灾、应急避险、公共安全等相关知识,参观了防空知识展板、防空沙盒模型,在地下人防工程构造与应用场景中体验模拟空袭与防空士兵训练。参观警报指挥部和警报指挥发布器,在沙盘上亲身学习陕西人防警报系统,观看由陕西人防制作的“秦防-2020”宣传片,了解陕西历史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要素最全、发动兵力最多的实案、实装、实战化综合演习。

共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学院组织各学生党团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观看“中国大学生在线”播出的主题公开课—《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在祖国日益蓬勃发展的今天,在国家安全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或者是“局外人”。科研项目、形式多样的诈骗、日常使用的网络与数据都可能是我们身边存在的国家安全隐患,稍不注意就会有泄露秘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公管2201班团支书梁荧谈到。

打造一系列国安教育宣传视频。学院组织法学专业学生从专业视角解读国家安全系列法律法规,录制“国家安全我来讲”系列微课视频,深入讲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国家安全的基本要求,视频将持续在“西农学工在线”“西农人文”院校两级视频号展播;精心打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易班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制作专题宣传视频,便于广大师生更通俗地了解什么是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应该做些什么,使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教育氛围。

学院将持续推进国家安全教育,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