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新闻网 > 创先争优专题网 > 学习材料


杨希文:以“四个下功夫”深入推进“三问三解”活动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干部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06    浏览次数:

 

       按照陕西省委关于在全省各级机关干部中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的通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于2012年3月5日召开“三问三解”活动动员部署大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委厅全体干部务必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夯实责任,确保“三问三解”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纪工委书记郝利生主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董祥林传达了省委关于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文件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梁宝林宣读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三问三解”活动的《安排意见》。

 

 

    杨希文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是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根本目的的必然要求,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维护稳定大局的迫切需要。他要求,委厅每个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百姓情怀,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把自身的工作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深入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与广大师生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交流,积极主动解民忧,深入细致解民怨,满腔热情解民困,全力开展帮扶促发展。

    杨希文强调,要结合“三问三解”活动,解决极少数干部对群众感情不深,很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不愿做群众工作;有的不掌握群众心理,不了解群众愿望,不熟悉群众生活,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生硬、作风粗暴,不会做群众工作;有的面对矛盾和问题畏难退缩,遇到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惊慌失措,不敢做群众工作等问题。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搭起与基层师生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切实“推动科学发展、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努力把委厅机关建设成对群众负责、为群众办事、让群众满意的坚强战斗堡垒。

    杨希文要求,委厅机关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务必抓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在推动整体工作上下功夫。要在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创新机制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化解高校债务、全面提高质量、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统一公开招聘、加快教育信息化和解决义务教育择校热、乱收费、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奥数班等问题上狠下功夫,抓出见成效。二是在扶贫帮困上下功夫。要帮助基层广大师生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有效地多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是保障“底线民生”,继续健全困难群体扶助制度,真心实意地帮助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教育,实施好“蛋奶工程”、营养计划和学前教育“一免一补”。三是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上下功夫。他要求各级要全面开展稳定安全工作大排查、大清理,深入了解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了解影响稳定的突出矛盾,了解可能引发群体上访、越级上访的苗头倾向,并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和问题,逐项分类,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矛盾纠纷排查,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大局和谐稳定。四是在深入调研,改进作风上下功夫。他指出要深入基层学校,在各自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中广泛开展下访、接访、蹲点调研、结对帮扶等活动,听取群众对“推动科学发展、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意见建议,汲取群众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智慧方法,落实惠民政策,办好利民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杨希文强调,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是当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他要求委厅各级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严肃工作纪律,树立群众观点,增强为民意识和服务意识,领导干部下基层要轻车简从,机关干部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得吃请和收受礼品,不得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要营造舆论氛围。用好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三问三解”活动的意义、要求、进展和实效,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及涌现出的好的典型,促进委厅活动健康深入开展。要搞好结合促进,把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机遇,同贯彻落实陕西省《实施意见》结合起来,同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委厅机关干部一致表示,此次在机关中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是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执政为民、造福群众的一件好事。一定会以此为契机,切实解决好教育的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维护群众利益,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下一篇: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在创...
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为...
杨希文:以“四个下功夫”...
关于印发袁贵仁同志在教育...
中共陕西省委深入开展创先...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中组部将表彰全国创先争优...
李源潮:迎接党的十八大创...
李源潮:抓好“基层组织建...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
李源潮:深化党群共建创先...
CopyRight© 2005-200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 版权所有 TEL:029-87082869  新闻E-MAIL:xwtg@nwsuaf.edu.cn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