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坚持人民至上 厚植为民情怀——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省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各界导报 2022年10月18日 第01版 要闻)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省广大政协委员通过电视、网站、手机直播等渠道关注这次盛会。大家表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要始终坚持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的持续用力。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源。”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直播,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民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保军难掩激动心情。他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民生”,这要求我们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为群众多办暖心事、贴心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我自身而言,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发挥专业特长做好农业教学科研推广工作,积极建言资政履职尽责,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人民”二字深深融入党的血脉,是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永不磨灭的精神基因,也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刘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绘制了宏伟蓝图、确立了奋斗目标、作出了战略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更加奋发进取、担当作为,坚持为民情怀,将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多看民情、多听民意、多解民忧,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在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二级教授崔亚丽看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镌刻在未来发展宏伟蓝图的每个温暖字眼中。“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为我们增信心、鼓干劲、添动力。”目前,崔亚丽所在的科研团队正在“医防融合”和“医养结合”领域开展产学研协作,搭建康养信息化平台体系,探索陕西老龄人群健康管理的创新模式,按照“预防为主,双向转诊”策略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释放巨大养老服务需求,考验基层慢病预防和管理能力。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工作出发点,我们大有可为。”

作为长期工作在医疗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明娟深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总书记报告中的这句话,说到了她的心坎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多次派出精锐力量,参加全国各地聚集性疫情处置。张明娟期待着进一步深化医疗改革,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更加科学有效地应对重大疾病防控挑战,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医生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职业。今后我也会紧跟时代、努力学习,在本职岗位发光发热。”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回首新时代这十年发展,省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教授陈晓莉由衷感慨。她说,人民至上,是掷地有声的誓言,更是念兹在兹的行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为党和人民建言资政,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做建功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部分时,我特别激动!”省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越群说,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是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教育领域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基础教育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整体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倍感振奋,感觉方向更明了,思路更清了,信心更足了。今后,要继续为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师队伍建设、家校协同育人等研究与实践工作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西安市政协委员、未央区徐寨小学副校长陈曦聆听报告后有感而发。他表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养成良好习惯,塑造优秀品格,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当前,还要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开展富有特色的教学活动,创新德育教育形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五育’并举的新时代少先队员。”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处处闪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着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三件大事,最终指向的都是每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落脚于我们大家的幸福生活。”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培华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副院长孙文琳认真聆听、反复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她表示,开创美好未来需要每个人为之努力奋斗。自己将立足岗位、实干笃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帮助青年学生树牢正确价值观,涵养家国情怀,培养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积极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用所学所长服务国家和人民。

原文链接:http://paper.gjnews.cn/gjdb/20221018/mhtml/index_content_20221018001004.htm#page0

1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