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上合之“合” 硕果累累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倡议设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两周年之际


张正茂教授在中哈小麦育种试验田查看小麦成熟情况。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中植物工厂无土栽培蔬菜。


上合农业交流中心工程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杨鹏(左三)正在为留学生介绍项目建设情况。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

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时提出,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

作为国家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全国唯一农业自贸试验片区,杨凌承担起了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国家使命。两年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农业农村部、外交部等部委的指导协调下,杨凌示范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道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国际视野、国家战略、陕西使命、杨凌担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聚焦交流、培训、示范核心功能,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从倡议变成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

1 一“麦”相承,一粒种子里的上合情缘

“小麦最早起源于西亚,途径中亚传入中国,行至黄河流域,才找到了自己的最佳适生区,同时也从春小麦变成了冬小麦。自此,春种秋收的传统被打破,‘青黄不接’的时代成为过去……”6月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哈小麦试验田里麦浪滚滚,麦穗飘香,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樊志民站在田埂上将小麦历史娓娓道来。

民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杨凌凭借资源禀赋,成为种子研发推广的重要基地,而小麦育种则为这座“农科城”留下了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1949年以来,全国小麦历经6次更新换代,其中4次都是将“杨凌品种”作为主栽品种。

“从前小麦从西亚到中亚再传到中国,如今我们研发的小麦新品种,特别是旱地小麦,又在中亚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其实小麦更像一条纽带或是一座桥梁,为上合组织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创造出无限可能。”樊志民说。

近年来,杨凌始终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旱区农业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农科教资源优势,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让优良品种和农业科技在上合组织国家落地生根。

在小麦研究发展方面,杨凌始终走在前列。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小麦和其他农作物的品种示范;成立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加强合作,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小麦研究及产业发展……

“2018年,我们和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专家联合成立中哈春小麦育种协作攻关团队,双方进行穿梭育种,实现品种上的‘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张正茂告诉记者。

“中国解决了粮食问题,这是我最佩服的地方。我在中国学习了7年,跑了很多试验站,希望能通过‘上合’这个平台,把更多中国优秀的品种、模式和技术带回我的国家。”巴基斯坦留学生金乐天说。

2 “智”在西农,农科城里的上合“智库”

6月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式开启了2021年粮油作物播种工作,今年共播种两个品种的优质小麦和一些亚麻、油菜等作物,种植面积达4500亩,较2020年增加1500亩。这些撒在异国他乡土地里的种子,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促进上合国家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方面的成果。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示范园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为重点,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了多领域、深层次的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

组建上合农业现代发展研究院、筹建上合国际联合实验室、加入上合组织大学、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技术培训……这一系列举措,都为上合组织国家农业交流合作提供了智库保障。

农业求发展,人才是关键。在人才培养方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康继乐表示,学校获批农业农村部首批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面向世界尤其是中亚地区,在农业领域开设各类国际化培训班,同时促进留学生教育,希望为上合组织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农业人才。

“来西农已经4年了,我在这里进行了全面系统地学习,学到了很多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理念。作为一名留学生,我感谢学校和老师们,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张扬激动地说。

3 上合之“禾”,现代农业里的“杨凌力量”

“禾”字有两意,一为粮食,二为耕种。上合之“禾”,乃是粮食与技术之互补,更彰显出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的“聚合”。近年来,杨凌正将一项项先进的农业技术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为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发展贡献了“杨凌力量”。

6月8日,走进杨凌农业高科体验园,新农人李海平对自己园区引进的物联网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如数家珍:“植物每个生长阶段需要的营养不同,大棚内的传感器会及时收集植物生长需求,通过物联网和水肥一体化设施将植物所需营养输送到根部。”听着李海平的介绍,一旁的留学生孔昊激动不已。

这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孔昊是杨凌农业高科体验园的常客,他经常向李海平请教一些农业管理的技术和经验,并将自己的研究课题放在园区。“巴基斯坦和中国在农业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我希望在上合组织这一纽带的连接下,未来中巴两国能够实现更高层次的农业交流合作。”孔昊说。

在杨凌,智慧农业遍布田间地头,作为上合组织重要的农业实训基地,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中的智慧温室实现了农业生产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跨界融合。生产全自动、基质栽培等先进技术更是令人惊叹不已。

2020年10月22日,第27届杨凌农高会开幕当天,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隆重揭牌。作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主体项目,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目前已初具规模。

“项目建成后,将为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提供基础平台,促进各国在农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上实现合作共赢,为国际农业合作和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贡献‘杨凌力量’。”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马静说。

原文链接:http://sxncb.joyhua.cn/sxncb/20210616/mhtml/page_03_content_000.htm#p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