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罗军:加快培养领军人才 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中青年首席科学家

(2022年5月31日  西部网)

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

T7NGOGEIaQ8jAl.jpg

今天(5月31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召开“推进种业产业发展”月度协商会议。

近年来,陕西持续推进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强品种资源保护,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品种质量和供种能力得以提升。经过调研后,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说,陕西畜禽种业水平与国内外相比尚有差距,表现在优良品种少、关键生物育种技术研究与应用滞后、金融支持尚有堵点等方面。

为此,罗军建议,应加快编制主要畜禽种业产业发展规划,在畜禽品种资源普查基础上分析种业发展现状,加强畜牧种业总体部署和统筹协调,根据畜禽种业的实际情况,从生物育种基础研究、技术集成与示范、行业科技等层面设立专项,系统进行种质资源创新和品种培育。

同时,加大畜禽种业科技投入,完善多元化、长期、稳定的支持机制。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工商、民间与企业积极参与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畜牧种业科技投资融资体系,在中长期规划基础上,合理安排畜禽种业公益科研机构日常运转、科研条件建设等资金,确保种畜登记、性能测定等基础性繁育工作正常运行。

此外,还应加强基地、人才统筹,推进畜禽种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畜禽种业科技创新水平,引进畜禽种业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种质资源,进行集成和再创新。通过科研项目合作等形式,造就一批有国际视野的中青年首席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型实业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提升陕西省畜禽种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03719254624567819

QQ图片202205311559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