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陕西共青团 2022年11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青年,激励大家在新征程上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的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发挥组织优势、融入生动实践等形式实现学习全覆盖,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抓好关键少数,坚持示范带头学。一是团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团委理论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及相关学习材料,带头学深悟透、笃信笃行。二是团学骨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邀请校党委书记、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团长李兴旺同志为团委直属部门、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负责人作题为《开启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书写青春和奋斗的华章》专题报告,引导青年把对党的无限热爱、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转化为实际行动。三是发挥团学骨干领学促学作用,及时主动深入各基层学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用“身边事”讲好“大故事”,用“青年话”讲清“大道理”,让学生听得懂、能领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努力学习党的理论、坚定拥护党的主张、自觉传播党的声音,成长为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坚定走在捍卫党的领导、自觉追随核心的最前列。”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校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学员何志杰在宣讲中信心满满讲到。

2_副本.jpg

发挥组织优势,坚持基层广泛学。一是突出团支部引领作用,各团支部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工作中,运用相关辅导材料,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并在智慧团建系统进行学习情况录入,实现全校955个团支部全覆盖。二是有效发挥团校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作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第二十二期团校学员及全校团支部书记开展题为《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三是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全校团员青年借助“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信仰公开课”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耳入心。

“二十大报告中专门提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农林院校的学子,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科研工作中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用实际行动将强农兴农使命转变为行动自觉,用科技的力量助力种业振兴,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植保学院2020级植病学硕士团支部青年在学习中坚定说到。

2 (2)_副本.jpg

融入生动实践,坚持结合实际学。一是秉承“活动即课堂”的理念,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类主题活动。依托金秋科技文化节,举办“绿色校园”创意作品展、“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大赛、昆虫标本微景观设计大赛、五谷画制作等,用青年易于理解、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阐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子做到学思践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发挥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育人载体,推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年志愿服务及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宣传视频,表彰大学生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用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扎根基层服务“三农”。三是广大团员青年在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中找准结合点,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善作善成。校研究生支教团三地七校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通过绘画、朗诵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农村。校研究生助力团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合阳苹果设计新包装,举办“金秋苹果颂,科技助振兴”新品种苹果推介会,开展“青春助农,镇在路上”助农直播活动等,用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变成幸福实景。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沟村苹果园调研时的讲话,让我们倍感自豪又深知责任重大,我校作为扎根陕西的农业高校‘国家队’,我们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要积极投身‘三农’事业,以更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引领乡村发展,推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省级活力团支部、园艺学院设施团队第一团支部成员在交流研讨中表示。

3_副本.jpg

奋进新时代,青春正当时。下一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活动等工作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引领青年,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西农好青年,为创造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ww.sxgqt.org.cn/home/News/info?id=353568

陕西共青团 2022年11月17日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