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农城学子赛面会 “科技味”蘸水面邀您品尝

(群众新闻 2023年4月9日)

博士生黄晨曦在西农大求学8年,学校西门外的蘸水面馆是他常去“解决”午饭的地方。他没想到,自己和同学做的蘸水面也非常可口。4月8日,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蘸水面大赛举办,来自乡村振兴组、科技创新组、示范引领组、欢乐亲子组的代表队参赛,黄晨曦和同学、老师代表西农大“迎战”。

“一个大如脑袋的老碗里盛上多半碗西红柿鸡蛋汤,面出锅后先在一个汤盆中过水,再捞进老碗,如同白龙过江,佐以老陈醋、油泼辣子和蒜泥,再加以时令青菜,香气扑鼻,令人馋涎欲滴。”杨凌本土作家贺绪林先生在散文《杨凌蘸水面》中这样写道。还有食客用“面白薄筋光、汤汪蒜辣香、汤面分盆装、越嚼越觉香”概括这种地方美食的特点。

1_副本.jpg

学生并非厨艺高手,他们做的蘸水面味道如何呢?当天,西农大师生将“课堂”搬到杨凌会展中心广场,天天不离面食的老吃家要为师生的厨艺打分。黄晨曦戴上厨师帽,拿出准备好的面团压平扯长,顺手将面条放进锅中。不一会儿,在西农大比赛场地前,众多等着品尝美食的群众排起长队。

水滚面熟,挑面装碗。一根面下肚,回味香无穷。西农大师生做的蘸水面“科技味”满满,他们所用面粉是“西农511”小麦磨成。“西农511”小麦品种由西农大吉万全教授团队育成,抗病优势突出、抗倒伏性能强,于2018年通过国审,累计推广面积超过2000万亩。

2_副本.jpg

西农大代表队队员多数是吉万全教授团队的成员。看着群众吃面的喜兴劲儿、听着大家的称赞语,这些求学数年的硕博研究生切实感受到科研的价值和魅力。“以前,我们的育种工作主要是从种到收。今天,团队的研究成果从田间‘走上’餐桌,让更多的群众品尝到‘科研成果’。育种工作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黄晨曦坦言。

“‘西农511’小麦品质指标达到国家优质强筋小麦标准,筋度高、延展性高、口感好,非常符合蘸水面所用面粉的要求标准。目前,团队研究发现,‘西农511’小麦类胡萝卜素含量高于普通品种,而且抗褐变能力较高。用‘西农511’小麦面粉做的面食更健康、品相更好,深受市场和家庭欢迎。”西农大代表队负责人、西农大农学院教授李停栋介绍。

3_副本.jpg

近年来,吉万全教授团队将小麦与具有高抗病特征的长穗偃麦草进行远缘杂交,经过数年筛选后逐渐将抗病特性“移入”小麦新品种中,创制更加丰富的独创性小麦育种亲本。同时,团队加快常规小麦育种与全基因组选择、转基因、基因编辑等生物育种技术的紧密结合,抢占育种新技术制高点。

忙完蘸水面大赛,黄晨曦和同学、老师急忙赶回学校,查看小麦育种材料长势。此时,在西农大小麦育种基地,上万份小麦育种材料正在拔节抽穗。再过几天,到小麦扬花散粉期,一位位小麦育种工作者将蹲守在田间做育种杂交组合。在这样年复一年的等待与期盼中,一个个小麦良种孕育而生,一碗碗可口解馋的蘸水面端上餐桌……

4_副本.jpg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89/10120791.html?isShare=true

群众新闻 2023年4月9日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