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首例!西农大王勇胜教授团队成功培育出两头体细胞克隆罗盘山猪

(中国农科新闻网 2023年3月23日) 

3月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勇胜教授团队主导实施的罗盘山猪体细胞克隆猪在西安市鄠邑区某猪场出生:通过胚胎移植受孕的大白母猪,顺利产下两头全身被毛黑色、健康状况良好的罗盘山猪仔猪。目前,这两头仔猪已经开始断奶,经观察饮食正常、临床健康。这一成果,标志着陕西省首次在珍稀猪品种资源细胞保存与克隆利用方面进入新的阶段。

image.png

罗盘山猪是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逐步形成的适应当地生态环境和饲养条件的地方品种,主产于重庆市潼南县境内的罗盘山地区,体型中等偏大, 体质健壮, 被毛全黑, 具有适应能力较强,母性好,遗传稳定,耐粗饲,性成熟早, 肉质优良, 抗逆性强等特性。2006年经重庆市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列为重庆市地方畜禽保护品种,2011年列入最新出版的《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猪志》中。潼南罗盘山猪是潼南县优质的地方种猪资源, 是千百年来祖辈们留下的巨大财富。

长期以来,罗盘山猪由农户散养在农村, 群体规模小, 缺少系统数据管理与选种选配, 导致该品种数量急剧减少。据最新统计,目前罗盘山猪能繁母猪只剩150头左右,公猪3头,且血源较近。按照NYT-2016家畜遗传资源濒危等级评定:该品种猪濒临灭绝。

体细胞冷冻保存是最为常用的保种技术,该技术保种成本较低、复苏后细胞活力较高、保存年限较长,可以保存不同日龄、不同性别的种猪资源,与体细胞克隆技术结合后可快速恢复原有种猪资源群体,高效地实现罗盘山猪遗传资源的保护,为地方猪种遗传资源的保护探索新的方法和途径,在养猪业和研究中使用这些动物并研究其优势基因,对于实现可持续生产均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从2022年上半年开始,王勇胜教授团队联合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开展了重庆市地方猪的保种和利用工作,共采集了重庆市5个地方品种猪(荣昌猪、罗盘山猪、合川黑猪、渠溪猪、盆周山地猪)耳组织样本进行体细胞培养,冻存体细胞共1000多管。这对于保持中国地方猪遗传资源多样性, 丰富地方猪基因库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体细胞克隆罗盘山猪的成功分娩,实现了地方猪遗传材料的长期保存和活体恢复,将优质地方猪资源保护工作迈上了新高度,有利于把加快对地方猪的保种选育和开发利用。

该成果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农业单胃动物和水产生物珍稀濒危种质资源的抢救性保护”项目资助完成的,该项目主要针对我国单胃农业动物和水产生物珍稀濒危种质资源安全日趋严峻、保护复原能力不足的问题,评估不同保种方法的保护效果,构建濒危种质资源抢救性收集保护技术体系,为我国的地方品种种质资源安全提供保障。

原文链接:http://www.nkb.com.cn/2023/0323/443983.html?bsh_bid=5946115357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