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聚焦小麦全产业链!西农大获批建设“科创中国”豫北优质小麦标准化生产产业服务团

(群众新闻 2022年6月27日)

9675282_134f2f1a-fff9-490a-8bf4-fd4bbbff7abb.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东教授(左二)在河南安阳开展小麦种植技术指导。

6月27日,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和中国农学会联合发函,批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打造建设“科创中国”豫北优质小麦标准化生产产业服务团,旨在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实力强、教育培训能力和技术推广水平高的优势,有效促进小麦产业技术对接交流、联合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产学协同组织建设,有力带动小麦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进一步满足国家对优质粮食的重大需求。

豫北地区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此次获批的“科创中国”豫北优质小麦标准化生产产业服务团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东教授牵头,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农业企业的高层次专家及管理和技术人员共同参与。服务团聚焦豫北地区优质小麦全产业链,挖掘凝练在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选育、小麦种子生产、小麦高效规模种植、小麦收购贮藏、优质面粉和食品加工等环节的技术需求,通过技术对接交流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适用性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通过联合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全产业链中存在的科技难题,并积极开展产学协同组织建设,建成“豫北粮仓”优质小麦产业技术服务站,在原有基础上拓展服务范围,开展优质小麦全产业链技术标准制定及科普宣传,为当地小麦产业发展提供智库咨询建议等。

据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东教授团队立足我国黄淮海地区开展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栽培理论与技术研究,先后创建“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械与技术”“小麦按需补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小麦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小麦-玉米周年水肥精准调控技术”,在山东、陕西、河南、安徽等地大面积推广。“科创中国”是由中国科协推动打造,科技界广泛参与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平台,聚集行业专家牵头组建服务团开展社会化服务,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发挥人才在引领农业科技创新、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89/9675282.html?isShare=true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