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日报》陕西举办“2012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

《中国日报》2012年11月06日


  昨天(11月5日),以“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为主题的“2012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在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会期三天。

  论坛开幕式由陕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雷耀堂主持,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祝列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国家外国专家局经济技术专家司司长袁旭东、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杨军、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校长Harvey Perlman教授先后致辞。

  袁旭东在致辞中指出,如何突破资源能源瓶颈制约,破解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难题,推动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管理,确保粮食和食品有效供给是一个世界性的重大科学和社会问题。孙其信认为,要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高粮食安全指数,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

  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关键是人才,基础是教育。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校长Harvey Perlman表示,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经开展了校际交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密切两校合作关系,协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进步。祝列克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拓宽国际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世界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开幕式后,Harvey Perlman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张陆彪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河滨分校John Trumble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普特教授围绕“水、粮食、科技、气候变化”先后作大会报告。

  据论坛会议指南,本届论坛采取大会报告和专题学术研讨会相结合的组织形式,将围绕农业高效用水、作物逆境适应与持续生产、生态修复与流域管理、畜禽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科技推广与农村发展五个专题举办学术报告112场。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17个国家以及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的研讨,并交流农业科技最新研究成果。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论坛进一步增加了专题学术交流时间,更加突出论坛的学术性特点。

  论坛提供的会议资料显示,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先后有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奥地利、瑞典、意大利、匈牙利、荷兰、芬兰、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以色列、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土耳其、塞尔维亚、比利时、墨西哥、叙利亚和孟加拉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289名国外代表以及国内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341名国内代表参加。论坛已成为中外农业科学家围绕世界农业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研讨政策、学术交流、思想碰撞、洽谈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由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外国专家局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