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充分挖掘教师、企业、校友资源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凝聚起就业育人的强大合力

(中国教育报 2022年11月30日)

关注大学生就业

“感谢老师在实训课上的指导,让我在管培生的岗位上没有陌生感,能够很好地建立团队意识,尽快适应工作。”近日,已成功签约科迪华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高原,特地给学校职业指导教师袁凯嘉发信息表达感谢。

自2020年11月成立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职业发展能力实训中心累计实训咨询辅导4000余人次,提升了毕业生求职就业帮扶工作实效。近3年,学校已就业学生中有74%服务于涉农行业,43%选择扎根西部,就业育人成效显著。

精准指导,让每名参训毕业生都有获得感

10个人的小班教学,参与者都能得到训练和指导;课程上每名学生现场做两次演练,相互点评修改,既锻炼了胆量,也修正了盲区……已签约四川广元中核职业技术学院的2022届硕士毕业生李春燕最喜欢的课程是“HR(人力资源)最欣赏的自我介绍”,平时性格内向的她在求职季屡屡受挫,经过4周的课程训练,她变得敢于表达自己,最终成功入职。

2022届博士毕业生艾力·艾尔肯是一名维吾尔族学生,说好普通话一直是他的愿望。参加了实训中心特色活动“普通话训练营”,跟着教师连续练习了一个月的普通话后,目前他已经签约新疆大学,成为一名教师。

“不同的毕业生有不同的求职就业难点和痛点,职业发展能力实训中心充分考虑到毕业生们的不同需求,精准设置课程和实训项目,让每名有需求的毕业生经过培训后都能有获得感,切实帮助他们补齐短板,抓住机会,顺利就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说。

罗建峰介绍,立足学生需求,实训中心设置了职业测评、形象礼仪、简历优化、模拟面试等10个方向的工作室,并采用专业测评、场景实践、专项辅导等方式,面向各学历、全学段学生提供小班实训课和个性化职业咨询,提升培训的精准度和实效。在课程方面,开设“轻松‘妆’扮职业形象”“自我介绍与即兴表达”等21门次的小班实训课,一个班10人左右,深受学生欢迎。而每周29个时间段的咨询服务,让毕业生们随时可以获得相应的职业指导。

多元师资,提升就业指导专业化水平

今年秋招刚开始,中建五局天津公司党委副书记关敬男就给2023届毕业生上了一堂“打造内外出彩的求职简历”课,从面试官的角度向毕业生讲解什么样的简历更能打动招聘者、出彩简历的制作要点等。

“对高校来说,就业工作不能关起门来讲就业,必须密切联系行业、企业,用好校友等各类资源,尤其是在最近几年就业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只有多方聚力发挥优势,推进就业指导专业化和精细化,才能更好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汪勇攀说。

为凝聚起就业育人的强大合力,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凝聚起校内外专家、专业课教师、学工干部队伍等力量参与就业育人,不断提高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水平。

李荣庭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师,现担任小组讨论工作室的教师。在实训课上,他总会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实训课不仅要帮助学生掌握求职技巧,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明确自身的定位,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陕西第一个博士村支书、留坝县副县长(挂职)、火烧店镇党委书记尹鹏先作为优秀校友代表,2021年被学校聘任为就业指导教师后,定期回校为学生分享他的基层工作经历。

汪勇攀介绍,经过不断培育壮大,当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职业发展能力实训中心有校内专兼职教师50人,同时还聘任了校外专家学者、企业HR、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校友等55人。此外,为提升教师育人水平,学校每年组织开展4—6次多形式的师资业务培训,举办生涯测评师、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等培训,不断提升师资的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

校企协同,聚力多方资源促就业

这次生涯领航探索活动非常有趣,让我明确了大学生活目标,建立了规划意识和目标意识,希望学校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久前,人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豆豆参加了学校就业指导活动后感触颇深。

这项活动是学校职业发展能力实训中心自主研发,与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针对低年级的生涯教育活动。学校还与三峡集团合作,为学生提供“0元租用职业装”服务;与智联招聘合作开设暑期线上求职特训营等。

“为满足更广泛学生阶段性发展需求,学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汇聚多方资源,全程支持学生发展。”罗建峰说,当前,学校引入近200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学生求职就业工作,并针对不同年级和需求,开展不同力度的支持。如在低年级举办生涯领航探索活动、生涯规划大赛,在高年级举办职通未来简历大赛、心动offer(录用信)求职作品大赛等活动;组织企业HR进校开展简历问诊,举办“面试官说求职系列讲座”等活动;加强与用人单位交流研讨,适时优化实训课程内容和开展形式。

“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高校应当践行就业育人理念,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千方百计为学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搭建育人平台,汇聚优质育人资源,着力提升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做好人生规划,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主动性,自觉自愿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说。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30/content_61724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