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曹永红:那人,那山,那颗滚烫的心

(陕西日报 2023年03月30日)

“曹书记,今年咱们村里的新茶收成好得很嘞,有空来喝茶。”

“收到你给村里寄来的棉袄了,春节咋也不回来看看大伙儿?”

“孩子今年很争气,考上西安的大学了。”

……

一通通温情的电话,牵动着曹永红和紫阳县双坪村2096名村民的心。

2014年初,正在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做试验的曹永红,被领导一通电话叫到了办公室。

“组织上准备安排你去紫阳县驻村扶贫,有没有困难?”

“我就是大山里走出来的,不怕困难。”曹永红的回答斩钉截铁,铿锵有力。

1981年,出生于岐山县凤鸣镇陵杨村的曹永红,家境贫寒,在国家助学政策的帮助下完成学业,成为村里的第一个研究生。

作为农民的儿子,曹永红在读书时毅然选择农学。2008年,他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便来到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成为一名研究员,从事油菜科研工作,决心学以致用为农村发展出一份力。

初心如磐。2014年夏天,在接到驻村扶贫的正式通知后,曹永红揣着一颗滚烫的心走进大山,来到紫阳县双坪村开展扶贫工作。

双坪村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多阴雨天气。村内山高坡陡,土质松散,一到下雨天,路面便泥泞不堪,村民苦不堪言。曹永红回忆:“路是‘拦路虎’。驻村第一天,我们一行人还没进村里,车子便陷在了泥潭里无法动弹,多亏路过的老乡帮忙才能顺利到达。”

走进村里一看,曹永红怔住了。村内的道路都没有硬化,全是坑洼不平的土路。“我的家乡也在山沟里,但到双坪村之前,没想过会是这种情况。”他下定决心把扶贫作为人生的第二战场,不管多难都要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说干就干,曹永红马上组织召开会议,把村内的道路安全情况汇总后上报相关部门。为此,他数次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终于争取到修路指标。

但道路刚一开工就遇到难题。新路要在老路的基础上加宽,需要占用部分村民的宅基地,村民们大都不愿让出土地。对此,曹永红逐户走访动员劝说。“一次登门不同意,我就三次,五次……”他说。

在他的努力下,一条长9.53公里、平坦宽阔的水泥路从田间地头铺到了村民家门口,更铺进了群众的心里。曹永红还清楚地记得,路修好通车那天,很多村民激动地握住他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关关难过就关关过。”这是曹永红在工作中最常说的一句话。路修好了,但他还有新的难关要去闯。

双坪村以种植茶叶和柑橘为主,但村里地势不平,耕地有限。如何因地制宜盘活耕地资源、攻破贫穷壁垒一直横在曹永红心里。

结合自身所学和工作经验,曹永红很快想到了解决办法。“茶树高度较低,柑橘树干较高,二者是否能交叉种植在同一片土地上?”带着这样的疑问,曹永红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并数次请教相关专家。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他立即行动。

钻研书籍、请专家实地勘察、制定详细的培育计划、听取当地茶农和果农的建议……在曹永红的不懈努力下,双坪村最终实现了“茶橘产业”双管齐下,以产业兴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8年夏天,扶贫期满即将离开时,曹永红的内心充满了太多不舍和遗憾:“4年的时光,1400多天的朝夕相处,双坪村里的一切都让我难以忘怀,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在曹永红的带领下,2020年,经过考核、评估,双坪村331户1123人实现全面脱贫,退出贫困村序列。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03/30/content_805995.html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