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组织专家赴榆阳区开展“头雁”调研

农业科技报  2022年5月20日

“你好,你是发展什么产业的?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什么?”“目前还有啥难点和疑虑,想通过培训解决哪些问题?”……

5月17日,在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相关负责人带领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邹志荣、张红、张蚌蚌等专家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政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头雁”项目负责人汪月琴一行走进榆阳区,开展“头雁”项目调研,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解答生产难题。

1_副本.jpg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这是一场乡村振兴人才专场的“彩排”,也是对培训对象自身实际情况的一场“摸底考试”。

让政策“春雨”精准滴灌

自国家“头雁”项目实施以来,榆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率先在全省开展培育“头雁”项目计划,今年4月21日,榆阳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了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座谈会,拉开了榆阳区贯彻落实国家“头雁”项目的序幕。

为全力落实好“头雁”项目,真正达到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目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并与农户面对面进行座谈,多方了解农户产业发展遇到的困惑和难题。通过调查,一些培训需求和存在的问题被集中统计在册。4月21日座谈会上,大家对一些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这也意味着,“头雁”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2_副本.jpg

作为“头雁”项目的一次具体实践,榆阳区积极对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榆阳区人社局还精心组织挑选的16名产业带头人,通过有计划、有步骤、有秩序地开展调研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成效。座谈会结束后,专家一行还去青云镇色草湾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让培训工作更接地气。

政府甘当“店小二”,农户更要强内功。5月17日,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还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专家一行,与这16名来自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业等不同行业的新型产业带头人开展座谈,了解了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为产业发展谋划新路。与会者围绕“头雁”项目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此次调研座谈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头雁”项目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榆阳经验”为“头雁”培训探路

“榆阳区将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合作,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形成建制模式,推动和带动全区、全市一线人员的培训,创造新模式,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榆阳区委书记李忠宏表示,希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智库”“外脑”支撑下,为榆阳区培育一批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推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为榆阳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参考的“榆阳经验”。

3_副本.jpg

据悉,“头雁”项目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根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加快培育乡村产业振兴人才队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全国每年培育约2万名“头雁”,力争5年时间培育一支10万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队伍,带动全国5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

“争创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新标杆”的目标定位,赋予了榆阳区更高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榆阳区“头雁”项目争创一流、全国领先的底气何来?此番开展的校地合作,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便是“最好的回答”。毫无疑问,以问题为导向,求真务实开展“头雁”项目的榆阳,正在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8760689/rmh28760689

4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