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公共政策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杨凌举办

(群众新闻 2022年06月27日)

3_副本.jpg

6月25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公共政策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杨凌示范区举办。陕西省社科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公共政策创新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实现路径。来自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等领域的8位专家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做主旨报告。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就“乡村振兴中的组织振兴”发表演讲,认为实现组织振兴需要“一核领多元”的主体、健全乡村振兴组织体系的目标、强基固本赋能的方式和三共融三治的路径。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朱正威围绕“治理实践与学科话语”展开分析,提出治理实践与语汇表达是互构的过程,要提炼中国场景下治理语汇中丰富的理论内涵。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社会救助分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左停教授以“常规管理与非常规管理:中国反贫困的经验解释及其对乡村振兴启示”为题,认为反贫困治理和乡村振兴要发挥常规管理和非常规管理的作用和优势。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邓大才教授以“中国非正式治理兴起的政治学解释”为题,主张要关注非正式治理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影响,提升治理效能要更加注重发挥非正式治理的价值和功能。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水教授作了“江浙农村居民收入及其提升研究”的报告,就如何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提出见解。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从研究假设、方法、价值、主体、内容、对象等角度探讨“公共管理研究人本转向”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主要围绕当前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困境、总体要求以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路展开分析与展望。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项目专家石英以“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的公共政策创新”为题,提出公共政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认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进一步打破城乡交流互动的政策壁垒。

3_副本.jpg

除主旨报告之外,本次研讨会还设立3个平行论坛。

分论坛一以“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作为主题,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王倩编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公共管理系郑永君副教授担任主持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伟教授、樊凡副教授、王杰青年副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博副教授担任点评人,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理论和实践、逻辑转向、动力机制、模式选择等问题展开探讨。

分论坛二以“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作为主题,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公共管理系曾红萍副教授、李卓副教授担任主持人,马良灿教授、邢成举副教授、赵玉攀副教授、吉林大学范家宝博士担任点评人,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的问题困境、实践进路、制度逻辑、变通机制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

分讨论三以“共同富裕与社会保障”作为主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莉莉青年副教授和胡卫卫副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袁君刚副教授、豆书龙副教授、南妍讲师、清华大学庞祯敬博士后担任点评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厦门大学等科研院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共同富裕与社会保障的目标定位、案例比较、实现路径、经验诠释等问题进行交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何得桂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研讨会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以线下为主的方式进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期刊编辑进行深入交流。(编辑:陈艳 责编:赵天)

4_副本.jpg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9675399.html?isShare=true

未命名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