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强化耕地保护 为我省追赶超越保驾护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农业农村部西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主任 上官周平

《陕西日报》 2020-11-28 第4版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到农民的长远生计和社会稳定。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目的的耕地保护,已成为国家资源安全保障体系的关键。

近年来,陕西省出台了一系列耕地保护的政策文件,多措并举,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坚持耕地保护优先、耕地数量质量并重原则,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强化土地执法监察,着力构建我省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对实现追赶超越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我省耕地保护工作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挑战和问题:耕地质量和利用水平有待提升;人均耕地减少,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面临多重压力;耕地经营规模较小、专业化程度较低,难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耕地占补平衡面临可持续性的挑战;耕地保护大数据平台建设相对滞后,耕地保护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陕西省是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能源基地建设和果业基地建设的重点区域,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的核心区域,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尤为重要。

“十四五”期间,我省耕地保护需严格执行国土空间规划,以“三区三线”为载体,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严格实施耕地质量保育与提升工作,实施科技创新驱动的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工程,全面提高我省耕地质量等级;严格控制耕地面源污染,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农业;严控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统筹安排土地利用中的新增和存量用地,实行差别化配置;严控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倾向,切实抓好耕地占补平衡;严格实行耕地资源数字化管理,设立大数据建设专项资金;完善耕地质量政策支持体系,细化耕地保护相关规定要求,强化监管,全面促进我省耕地保护,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