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高校之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中国高校之窗》2015年2月13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具有悠久的历史,1932年近代著名水利大师李仪祉先生创办陕西水利专修班,1934年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水利组成立,开始了我校农业水工程人才培养,农业水工程实验教学体系及基础条件随着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和专业建设日趋完善。2000年经学校批准,正式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11月由教育部、财政部联合批准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面向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以农业水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为龙头,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紧密结合西北旱区所面临的水资源短缺、节水灌溉与农业水工程等重大问题,创新实验教学理念、实验教学体系、方法手段和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工程实践和科研创新结合,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基础验证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应用拓展性实验、科研创新性实验四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现由四个实验室、校内外17个实践教学基地组成基本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同时利用学院拥有的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实验中心等4个资质单位构成工程实践的教学支撑平台。

  中心现有专职、兼职人员共82人,其中专职人员39人,兼职人员43人,新增21人。近三年投入建设经费812万元,年均运行费204万元,年生均887元。目前整个中心实验用房使用面积达15997M2,其中新增3200 M2。实验仪器设备数量总数为2275台(套),仪器设备总值为2616.32万元,新增实验仪器设备483台套,价值610万元。

  中心承担全校6个学院14个本科专业实验教学,平均年开设76门实验课程,347个实验项目,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项目达62.82%以上;2011-2012学年在中心进行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的本科生学生14642人次,教学量达399170人时数。

  近三年在实验实践教学方面,中心获批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新增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批校级教改项目16项,中心设立教改项目34项;出版教材6部,自制实验仪器8台套,整理汇编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指导书82门课程,录制了11门课程实验教学录像;支撑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141项,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相关奖项96项,申请获批专利7项,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57篇。

  在建设期,实验中心接待来自水利部灌排中心等研究机构、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兄弟院校专家学者800余人考察交流,承担各类培训680余人次,接收访学生及外校实习学生235人次,出版的教材和自主研制的仪器在16所院校得到应用推广,示范辐射作用显著。

  http://www.gx211.com/news/2015213/n8241242205.html

编辑:0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