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林业新闻网》年轻人,黄土高原不会忘记你

《中国林业新闻网》 2015年3月13日

  再也不能和实验室的“拼命三郎”并肩作战,说好的旅行也不能一起去了,真人秀版的“江南style”再也听不到了……

  腊月十八,就在很多人已经踏上回家之路的时候,西北农林大水保所的朝鲜族助理研究员朴铁峰博士只身赴陕北延安开展科研工作。不幸总是猝不及防,在采集土样时,朴铁峰不幸遇难。这天距离他34岁的生日只有20天。

  朴铁峰2001年8月考入东北林业大学森保专业,2006年3月考入韩国江原大学,硕博连读森林管理专业,2012年12月完成韩国林业科学院博士后研究工作。本来可以以优厚的待遇留在大城市,但是他觉得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更需要自己,于是怀着一颗拳拳真心回到祖国,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从事森林生态学研究。

  他是好同事,更是好榜样。

  “和朴铁峰相处2年多,他用生命诠释了爱岗敬业、一心钻研的人生格言。”李国庆是朴铁峰的生前同事,他说,朴铁峰工作一丝不苟,两人曾一起做过森林调查,即使碰到没人走过的灌木丛,铁峰也绝对严格按照实验要求拉直线。碰到脏活累活,他从不推诿。李国庆沉痛地回忆着这位出事前几天还一起吃饭的工作伙伴。

  在课题组,不少同事对朴铁峰印象深刻。

  水保所所长刘国彬说,朴铁峰是一位很有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他来到水保所短短两年中,积极参加课题组各项工作,他工作热情高,注重科研实践,在SCI刊物发表了两篇高质量研究论文,并独立主持了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支持等项目。不仅工作努力,朴铁峰还生活节俭,乐于助人,在同龄人中十分难得。

  “铁峰是个特别热心肠的人,和他在一起感觉再大的困难都不怕。”朴铁峰的大学同窗,现在西北农林大学生处工作的毛连泽说,“我和朴铁峰是大学同学,铁峰把我当作家人一样关心,我关心他一分,他关心我十分。本来这个寒假,我们约好一起去旅行,可是……”说到这里,毛连泽眼角湿润。

  朴铁峰对工作的态度和对大自然的尊重让他很是感动。有一次,他陪朴铁峰一同去试验地,试验时给树装探针需要给树干打洞,朴铁峰像给婴儿包扎伤口似的给树洞涂抹填补剂,仿佛担心伤害大树。

  生命总是无常,谁也没想到朴铁峰就这样走了。虽然他走了,但他年轻的容颜和爱岗敬业的热情却永远留在人们心中,留在黄土高原的褶皱里。

  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news/renwu/xwrw/content/2015-03/13/content_288841.htm

  《中国绿色时报》2015年3月13日第三版刊发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