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食品科技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准确定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如何健全和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在有关“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形成机制”的提案中提出,要理顺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之间的关系;国家标准并不是定得越高就越好,而要恰到好处。

  霍学喜委员表示,在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和形成过程中,经常会忽视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基础地位和作用。而在国际上,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往往通过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企业标准是企业的知识产权,是企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行业标准是一个行业范围内具有自律约束意义的标准,它也是最具有商业价值的标准。只要符合这个标准,产品就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竞争力就会更强,它是具有话语权、市场谈判权和管理权的标准。

  霍学喜委员建议,政府应理顺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之间的关系。国家标准应该是食品安全标准里的最低强制标准,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则需高于国家标准。我国有很多很有特色的食品,应该建立自己的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同时通过企业和市场运作,这种标准一旦被国际市场认可,有可能上升为国际标准。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