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葡萄种植遇难题 就找“西秦农人”张宗勤

《科技日报》(2021年9月15日第07版)

每次看到我公号发布文章下方网友的评论我都很感动,觉得自己的努力都值得。作为整日和老乡打交道的科技特派员,我要继续努力做一名敬农、爱农、懂农的新农人,把实事做实。

张宗勤 陕西省科技特派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副研究员

临近陕西葡萄采收时节,总会遇到连阴雨——陕西人称为秋淋。每年的这个时候,葡萄种植界“网红”——陕西省科技特派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副研究员张宗勤就忙得不可开交。

“持续不断的降雨,部分葡萄园可能发生积水、裂果、酸腐、植株生长势弱以及病虫害偏重等情况。这时丰收在望,如何科学管好果园,是农户最关心的事,因为这不仅关系当年,更会对来年有影响。”9月12日,张宗勤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不仅丰收时节,葡萄种植的全时段,特别是葡萄生长中的关键时刻、紧急时刻,科技特派员张宗勤一定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农户的果园,以及各种与葡萄种植相关的新媒体平台;果农们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或直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的葡萄试验示范站找张老师咨询,张宗勤也总会耐心地为果农出谋划策。

因此,以“西秦农人”为网名活跃在各种葡萄类新媒体的科技特派员张宗勤,不仅成为了葡萄种植界的“网红”,更被果农称为“及时雨”“贴心人”。

技术推广,打造葡萄生产新模式

合阳县是葡萄适生区、优生区,有着红提葡萄之乡的美誉。但以前由于果农不掌握技术,盲目生产,品种单一,重产量不重品质,所以商品率不到30%,果农效益低下。

作为科技特派员,张宗勤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他开始重新规划当地的葡萄生产。在合阳县坊镇坊西村、路井镇新民社区,他推行冷棚葡萄栽培,示范农药化肥双减技术;在乾落社区推行避雨栽培技术;在新池镇添缘现代农业园区、富源合作社主推优质高档葡萄的精品化、有机生产技术,辐射带动了其他地区葡萄产业发展。

老百姓看见了张宗勤指导生产的葡萄带来的效益,他的理念和技术也随之被迅速接受和推广,初步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4种模式:“合作社+”模式,“龙头+”模式,“抱团+”模式和“三产+”模式。

在标准化模式的带动下,果农生产出安全、优质的葡萄,受到了客商的欢迎和称赞。

2020年试验站生产的葡萄获得全国葡萄评优2项金奖和1项优质奖的骄人成绩,张宗勤指导的合作社与公司也获得5项金奖。

今年合阳县的红提葡萄早早就被客商预订了,每亩收益达2万多元,一亩地比以前能增收5000到1万元。

传经送宝,他是葡萄种植活字典

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帮助更多果农少走弯路、多挣钱,张宗勤引进栽培了50多个鲜食葡萄品种,还推广生态栽培、疏花疏果、肥水一体化等多项技术,为品种优选与推广奠定基础。

张宗勤每年主讲的省、市、县技术培训会20多场次,田间地头现场指导50余场次,他的讲课内容接地气,易懂、易记、易学。“我也是理论实际相结合,把田间地头积累的经验与更多的果农分享,我其实也在学习,有的点子也是果农给我的启发。”张宗勤谦虚地说。

为了让农户随时有参照,张宗勤还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编著了3本书,成为了让果农看得懂、用得着、照着做、学得会、干得好的参考资料。其中,《冷棚红地球葡萄栽培技术画册》图片多、文字少,简单易懂,成了果农种植葡萄的“手中宝”。根据果农最头疼的葡萄病虫害防治问题,张宗勤今年又编写了《葡萄病虫害防治历》,按照季节、葡萄生长的物候期,提供分阶段解决方案,免费发放,便于果农查阅使用。

除日常进行科普宣传,张宗勤还不忘解决好一般性与应急性问题。无论是雪灾还是霜冻,张宗勤总是通过多种渠道提前预警,指导果农预防灾害;灾后每次都是天刚亮就出现在田间地头,进果园、查灾情,并提出技术解决方案,提供防灾减灾指导。

葡萄园出现叶枯、叶片大面积黄化、虫害等灾情时,张宗勤也会第一时间来到果园,来到果农身边,果农都觉得他是自己的亲人。张宗勤获得了2020年度合阳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还获得了合阳县农业科技服务奉献奖。

这些年,为了葡萄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了果农增收致富,张宗勤几乎踏遍了陕西省的葡萄园,足迹还遍及山西、宁夏、新疆、广西、四川等地,无论走到哪里,他都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对农民的赤诚感情为当地百姓做好服务。

合阳县的冯贵生从事葡萄种植20多年,和张宗勤认识已经10多年了,他说:“我们村的果农,张老师都认识,他的电话号码和微信我们都有,生产上有问题就给他打电话,无论早晚,他都耐心讲解,他就是我们的葡萄种植活字典。”

西安市鄠邑区的王卫国看了、吃了合阳县葡萄试验示范站的葡萄后说:“服了,张老师种的葡萄都是极品,咱种的葡萄和人家的比,差太远了。”今年,王卫国三天两头电话、微信咨询张宗勤。

与时俱进,科技服务不止步

自1994年开始,张宗勤便开始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上做主题讲座,还参与百名专家咨询活动和科技三下乡等活动;2008年,他又开始在农林卫视等电视媒体做技术讲座;2016年,张宗勤开通并运营微信公众号“西秦农人”,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葡萄种植知识。

“现在移动网络越来越发达,农户基本都有微信,每次有葡萄种植知识,我都第一时间发布在自己的公众号上,这样受益面更大。”张宗勤开心地说。

“西秦农人”微信公众号开通6年来,推送文章已经600多篇,有的文章单篇浏览量就过万;“西秦农人”抖音号也发表了作品100多篇。很多果农不一定知道张宗勤是谁,但“西秦农人”却是葡萄种植界的“网红”。张宗勤的多篇推文也被不同媒体引用、推荐、转载、转发。

2020年以来,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的技术指导,张宗勤无法与果农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新媒体却让他与果农实现了无缝对接。张宗勤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有关葡萄病防治、葡萄病虫害防治等内容的推文,还用新媒体音频、视频直播了7次,共有13万人次收听、收看、学习。去年,“西秦农人”推文90余篇,阅读量超5万人次。网友完美人生留言:“喜爱张老师给我们上课,特别是疫情期间的及时指导,让葡萄继续获得丰收,他就是我们果农的财神爷。”

“每次看到我公号发布文章下方网友的评论我都很感动,觉得自己的努力都值得。”张宗勤感慨。

2018年开始,张宗勤升级了自己的通讯设备,确保每次培训会全程直播,会后还能回放学习,更好地放大培训范围与效果,每次受众都能达到上万人次,总受众则超过了百万人次。

陕西省宝鸡扶风的果农王发强说:“老师宗勤,人勤嘴勤。田间地头,言传身教。传播技术,言语亲民。”

数十年如一日,全年无休是科技特派员们的生活常态。在学校,张宗勤是导师、老师;而在田间地头,他是果农的兄弟、亲切的科技特派员。

“虽然我今年59岁了,但作为整日和老乡打交道的科技特派员,我要继续努力做一名敬农、爱农、懂农的新农人,把实事做实。”在张宗勤眼里,这或许就是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根本。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09/15/content_52193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