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张保军委员:为端稳中国饭碗鼓与呼

未命名_副本.jpg

身为原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作物栽培专家,多年来,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保军心系“三农”,每年坚持前往宝鸡、渭南、咸阳、西安等地,指导小麦生产,提供技术服务,被农业农村部称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百姓家”的好专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张保军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生产立法、面源污染等积极建言献策,先后获得民盟中央先进个人、民盟陕西省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做农民的贴心人”

“虽然小麦播得晚,但去年冬季气温较高、土壤墒情好,只要春季管理跟得上,苗情转化升级很有把握。对于冬前‘土里捂’和‘一根针’的麦田,春季管理尤其要加强。”春耕时节,在西安市临潼区油槐街道办南杨的一块麦田前,张保军仔细察看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现场为农户答疑解惑。

1983年,从西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农学专业毕业的张保军留校任教,从事农业生产和作物栽培教学与研究工作。“将一生奉献给农业,做农民的贴心人。”这是张保军四十年来的承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自2004年国家成立首个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开始,张保军就成为其中一员,常年扎根基层做小麦种植、生产方面的研究工作,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在从事小麦种植、生产研究工作的同时,张保军还承担了农业农村部和省专家指导组有关工作,以及“在役输气管道对沿线作物生长的影响”等科研和推广项目,顺利完成年度任务,发表了《栽培环境对小麦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影响》等多篇学术论文。

“值得尊敬的农学专家”

“近年来,您作为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围绕粮食和农业稳定发展,以决策咨询、服务生产为己任,常年脚踏在乡村、工作在田头,不辞辛苦、真情付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百姓家’,共同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粮食丰收有您的功劳、绿色发展有您的贡献。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种植业发展,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继续发挥参谋咨询作用。”2018年,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给张保军发来感谢信。

走进试验田和示范基地,常常会看到张保军带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小麦生长情况,为学生现场授课,为农民和科技工作者答疑解惑的场景。他将了解到的情况第一时间报送农业农村部,为农业农村部了解我省小麦生长情况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张保军还带领团队其他成员编纂了多本关于小麦种植、生产方面的技术资料,受到社会广泛认可。

“作为一名农学专家,张教授每周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基层,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农学专家。”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姜志德说。

“当委员就要履好职”

“当委员就要履好职。”4月8日,张保军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在自身所从事的领域搞好钻研,还得俯下身子走进群众中,倾听民意,真正发挥委员作用。

张保军围绕农业、民生、社会发展等议题提交了多份提案,其中《关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的农业产业结构比例调控机制构建》等4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关于确保粮食安全机制》《我省小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关于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等多件提案受到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

身为一名农学专家,张保军十分关注乡村振兴。他说,要把现有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作为主要工作内容。没有人,任何事情都做不成;没有好的人,好的事情也干不好。同时,不能走“一刀切”的路子,不同区域的自然、社会条件不同,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很重要。

“我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把这份事业做好做实,让中国农业在世界拥有更多话语权,为中国人端稳中国饭碗作出积极贡献。”张保军说。

原文链接:http://paper.gjnews.cn/gjdb/20220429/mhtml/page_03_content_64087.htm#page3

未命名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