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食品报》我国苹果品种选育获重大突破

《中国食品报》 2015年10月15日 第1版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陕西省白水县举行苹果新品种发布会,由该校教授赵政阳带领的科研团队,历经10多年培育的“瑞阳”和“瑞雪”两个优质晚熟苹果新品种选育成功并获重大突破,有望成为我国黄土高原产区及同类生态区苹果更新换代的主栽品种。

  据赵政阳介绍,“瑞阳”为红色晚熟品种,它继承了秦冠的丰产性,易栽培,易管理,品质接近富士;“瑞雪”是黄色晚熟品种,品质好,果形端正,风味浓郁,具独特香气,耐贮藏,具短枝特性,综合性状明显优于传统黄色品种“金冠”和“王林”,有望成为我国优质晚熟黄色品种的换代品种。这两个品种的共性是,抗病强,果个大,果肉细,果香味浓,不套袋,可减少综合成本,发展前景广阔。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苹果总产量为4092万吨,主要集中在环渤海湾、黄土高原两大优势产区,涉及陕西、山东、河北、河南、山西、辽宁和甘肃等省区。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苹果生产国,陕西是全国两大苹果主产区之一。赵政阳介绍说:“我国包括陕西70%的苹果是红富士,品种单一造成的问题就是优质不优价。未来市场的需求是优质化、多元化,必须培育出自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新品种。”

  据悉,“瑞阳”苹果最高亩产可达5000公斤,“瑞雪”亩产在3000—3500公斤之间,适合栽种在渭北黄土高原和陕北南部地区。目前,这两个新品种已在山东、辽宁、甘肃、山西、河南以及陕西的苹果主产区开始引种,种植数据显示,其效果将超过预期。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n/2015/1015/68885.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