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三秦网》西农大:中外专家联手解决樱桃根癌难题荣膺国家大奖

《三秦网》 2015年10月18日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靳军 张军政记者李杰)“樱桃好吃树难栽”,原因在于樱桃树易患根癌病。目前,这一困扰我国樱桃产业发展的重大难题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外专家联合组成的研究小组成功解决,蔡宇良、卡若利两位专家因此先后受到国家表彰奖励。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蔡宇良教授带领的樱桃课题组一直从事优质大樱桃新品种及抗根癌矮化砧木选育示范与推广工作,1994年,匈牙利布达佩斯考维尼斯大学果树学专家卡若利(Károly Hrotkó)教授担任该樱桃课题组的技术顾问。20年来,中外专家联手开展课题研究、推广和技术培训工作,特别就樱桃根癌病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引进了欧洲抗根癌性极强的马哈利种质资源,育成了适宜我国的抗根癌砧木新品种CDR-1,这一技术目前受益面积达到13万余亩,每年新增社会经济效益6亿元,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樱桃好吃树难栽的难题,使我国樱桃产业稳健快速的发展。

  蔡宇良教授主持的《优质大樱桃新品种及抗根癌矮化砧木选育示范与推广》项目先后获得2012年度陕西省科技推广一等奖和2013年度国家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今年9月底,樱桃课题组引智专家卡若利教授荣获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颁发的中国政府“友谊奖”,卡若利教授与夫人玛利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MTU0ODUyNg==&mid=400061898&idx=1&sn=934f874e686d49c43c080b9551c37948&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