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阳光网-阳光报》王鸣:向下扎根、向上结果的西瓜育种专家

   《阳光网-阳光报》 2015年10月24日

  阳光网-阳光报(记者 宋丽娜)“向下扎根、向上结果”是圣经里的一句话,年过8旬的西瓜育种专家王鸣教授不但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这句话,也言传身教给了自己的学生,让他们一生搞科学踏实严谨、不作假,不为自己谋福利。


平易近人的老先生

  
王鸣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已过8旬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王鸣教授戏称自己是80后、杨凌宅男,非常关心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虽说一提起他,人们会很自然地想起“西农8号”,想起近10年前在全国第18届北京大兴西瓜节西甜瓜擂台赛上,教授王鸣因选育的“西农8号”再获“瓜王”美誉,但王鸣说,其实他的西瓜育种工作只占他工作的20%,而二十多年来他更大的精力倾注在了他的5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身上,以及那些贫困山区失学的孩子们身上。

  充满文艺范的西瓜育种专家 引用泰戈尔的诗

  王鸣教授喜欢文学,很有些文艺范儿。他引用泰戈尔的诗说:“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罢,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但我觉得叶还是不够谦逊,最朴实的是向下扎根、向上结果。只有默默无闻、努力地伸展扎根于土地,才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否则营养不良,即使侥幸开花、结果,也终会是落花落果。”

  王鸣从小就聪明伶俐,做事认真,读小学时经常熬夜,时常考第一,小学毕业时他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保送升入西北师院附中。这是全西北的名牌中学,竞争十分激烈,他在中学时,成绩也很优异,时常受到老师的称赞。1952年,王鸣高中毕业,本来他想考北京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这是他非常心仪的专业。但由于国家当时提出“在大西北升学,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他便响应国家号召,以第一志愿走进了西北农学院园艺系。虽然当时园艺科学对他还很陌生,但作“中国的米丘林”,为祖国培育出优异的瓜果蔬菜新品种是他的志向。毕业后,成绩优异的王鸣留校从事园艺教学科研工作,他主持的西瓜育种研究项目,培育出“西农8号西瓜”,该品种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大面积推广,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育种方法曾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以及我国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发的“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2002年,王鸣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他又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而后又获得省部级奖多项。王鸣主持选育的西瓜品种“西农8号” 是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中晚熟西瓜品种,截至2001年已创经济效益76.6亿元以上。另外,“西农8号”在东南亚地区销量很大,王鸣称,他的学生去印度考察过,仅在印度,西农8号西瓜的份额就占到了50%。

  给记者烧水喝 烧坏了自己家的旧水壶

   虽然获得各种奖金近30万元,但王鸣教授的生活简单朴素,有时候,可以堪称是很抠门,家里的家具都是六七十年代的,一辆自行车骑了30多年仍舍不得更换,家里的烧水壶,也是用了又用,旧得不成样子也舍不得扔掉。前不久,新华社的记者来采访王鸣,给记者烧水忘了时间,竟然烧坏了开水壶。王鸣说,新华社的记者走后,专意又给他发短信,特别告诉他烧水壶要换,这钱省不得,太危险了。王鸣确实够俭省的,甚至自己左眼黄斑变性,正面看不见东西,也因为进口药十分昂贵,而不去治疗,十年来靠点眼药水维持。

   而对贫困学生,王鸣教授却慷慨异常。在谈到自己常年从事慈善工作的初衷时,王鸣说是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那一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震撼了他,从此便开始关注贫困学生,决定一定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让他们重新回到久违的课堂。

   1994年,王鸣和爱人参与希望工程助学活动,捐资5000多元,资助陕西丹凤县及山东枣庄市13名贫困学生上学。 2002年,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将获得的6万元奖金在陕西省子长县捐建了圣爱希望小学,这使60多名学生从黑暗潮湿的窑洞搬进宽敞明亮的教室读书。2006年,他又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将其所获2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分别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青岛农业大学和鲁东大学设立扶贫助学金,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这次先后有200余名优秀大学生受助。另外,他还利用担任农友种苗有限公司顾问之便,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争取到每年1万元的“农友种苗有限公司奖学金”。更为难得的是,从2012年起,王鸣每年从退休金中挤出6000元,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奖学金,资助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20多年来,王鸣教授先后捐资近30万元,帮助30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被很多人说傻  但王鸣觉得是心灵享受

   王鸣教授退而不休,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多次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动科学院及陕西省商洛学院、山东鲁东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作素质教育报告,他先后为校内外学生作报告30多场,听讲学生达6000余人次。

   从1994年至今,王鸣教授自己省吃俭用,为贫困学生捐资30多万。王鸣教授说,对于我自己不舍得吃穿、不舍得补充营养、不舍得消费而资助贫困学子的行为,有些人说我很傻,但我不这么认为,捐助别人,快乐自己,是心灵的享受。爱是人类最宝贵的道德情操,有爱,才有和谐社会,有爱,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你付出了,你得到的会比你付出的更多,你得到的是更大程度的满足。

   王鸣教授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上级部门多次表彰奖励。2008年-2014年4次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09年被陕西省教育工委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1年被陕西省慈善协会评为慈善明星。

   路还很长,问王鸣教授准备资助学生到什么时候,王鸣说:“只要有能力,我会一直资助下去,直到上帝唤回我的那一刻。”

  原文链接:http://news.iygw.cn/2015/xw_benwyc_1024/220528.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