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阳光报》“白菜女王 ”的愿望:让大家春夏也能吃到大白菜

《阳光报》 2015年10月26日 第三版

  秦白系列大白菜曾荣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而它的研制者就是全国先进工作者、著名蔬菜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柯桂兰,她有一个美丽的绰号——“白菜女王”。这个1937年9月出生在甘肃省兰州市的女人,朴素而温婉,总是温和地笑着,她的愿望素朴而简单,就是想让大家春夏季也能吃到秦白系列大白菜。

曾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素朴高雅的柯桂兰腿脚利落,如果她不说,记者真看不出她已经78岁了。柯桂兰已经退休了,但她还在为研制新一代的秦白菜而奔忙,她说自己的愿望就是想把单季的秋季大白菜培养成春夏季也可收获的白菜,让百姓无论什么季节都可以吃到最新鲜的白菜。

  柯桂兰1937年9月27日出生在甘肃省兰州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祖籍湖北大冶。1955年高中毕业,同年8月,她考入了当时西北地区唯一的农业高等学府西北农学院。1959年柯桂兰以优异成绩毕业,被留校安排在园艺实验站工作,在实践中,她从最根本的园艺活动入手,参加各种实践,从整地、播种、定值、浇水、施肥、防病治虫到收获得全过程劳动,虚心向工人技师请教,积累和掌握第一手资料。1962年5月,她调到刚刚兴建的陕西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工作,随后的几十年,她再也没有离开过她钟情的这个事业。

  柯桂兰曾受到国务院领导人的接见。1996年12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1996年全国科技奖励大会正隆重地进行,各个科技工作者受到了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柯桂兰作为陕西科技界唯一的代表,其感人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大家。

只要人不倒下来,就继续做

  见到柯桂兰,是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试验田里,柯桂兰告诉记者,她的试验田里两百多个品种。在这块试验田里培育着不同品种的大白菜,金春秋从三四月份就可以种,另外还有金秋50、金夏55、金秋60等,今年鉴定的是春白菜金春秋,相信新品种上市,能让老百姓的餐桌更丰富起来,能让他们在春夏季也能品尝到新鲜的大白菜。

  经过12年的潜心研究,采用无缘杂交、细胞质融合等手段,柯桂兰成功的把玻里玛油菜的不育胞质基因导入大白菜,育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具有可直接利用价值的大白菜异源胞质雄性不育系CMS3411-7,并率先配制了胞质雄性不育系一代杂种-秦白系列大白菜。

  目前,秦白系列大白菜品种已推行三十多年了,独占全国的半壁江山,遍布全国大江南北,累计推广面积1000万亩以上,新增经济效益24亿元,占全国同类品种种植面积的50%以上,并已在东南亚、欧洲多个国家试种成功。

  白菜育种过程不容易,特别是在花期时需要24小时观察,关键时期需要几天几夜的观察,定点定时绝对不能疏忽。虽然柯桂兰已经退休了,但她说:“我的事情还没有做完,管他退休不退休,只要人不倒下来,就继续做。”

  原文链接:http://www.yangguangbao.com/Thread.Asp?AutoID=267142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