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农村报》“向下扎根,向上结果”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鸣教授

《陕西农村报》 2015年10月27日 第1版

  暮秋时节,随着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追赶超越争上游”主题采访活动,中省29家媒体一行30多人来到了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此刻的校园秋色宜人,在国际交流中心会议室里,我们见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批老科学家们。在会议交流的期间,一位白发苍苍、风趣幽默的老人深深地吸引了我们,他就是被誉为“慈善明星”的园艺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鸣教授。

  从他简短而平实的发言中,我们了解到这位在西农大工作了63年已82岁高龄的老人,无论在教书育人、还是科学研究中都取得过斐然的成就,他是一位造福于社会、充满着正能量的老科学家。为此,第二天我们又专程来到了王鸣教授的家中对他进行了专访。

  当我们走进王鸣教授家,眼前所看到的是一个六十年代发黄的家具,老式的电视机、冰箱,破旧的桌椅,屋子也没有任何装饰。他笑称说:“家没有装修,还是几十年前搬进来的样子,只有沙发是新买的,之前那个已经不能坐了,我家最大的优势是没装修,健康环保。”简陋的家里摆放最多的是书籍和各种奖杯奖牌和证书。

  叶的事业永远是谦逊的,他一干就是63年。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王鸣教授63年来都是犹如叶的事业,低垂着绿荫,孕育着果实。1933年出生于山东青岛市,正值社会政治动荡不安的年代,外来日寇侵占青岛,其父不愿为日寇工作,只身转到后方,从事公路交通工作,支援抗日。其母带领王鸣姊妹5人逃难到山东高密农村,过着艰苦生活。1941年,日本侵略者的魔爪伸向山东农村。母亲只好带着子女,历尽千辛万苦,由沦陷区来到兰州。王鸣自幼学习非常努力,1945年以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破格免试保送西北师院附中。1952年高中毕业,王鸣放弃了报考自己所喜爱的文科大学的夙愿,毅然响应祖国提出的“在大西北升学,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以优异成绩考取西北农学院园艺系,从此成为园艺科学领域中的一名勤恳耕耘的“园丁”。1956年,王鸣大学毕业后被留校任教,从此扎根在大西北的黄土地上,一干就是63年。

  在他职业生涯中,有很多次机会可以留到国外或是到大都市任教,但他都一一谢辞了。他热爱杨凌,热爱西农,他离不开这片黄土地,他想如果有可能还想再干二十年,继续为杨凌服务,为西农作贡献。

  “向下扎根,向上结果”是他的座右铭。

  “向下扎根,向上结果”,多年来成了王鸣教授的座右铭,他用一生的作为践行着这句话。根深叶茂,根扎得深,吸收更多的营养和水分,才能结出真正的果实来。根在地下看不见,是要经得起寂寞、辛苦劳累和默默无闻,正如他和他的同事们,在过去艰辛的环境中,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奋斗在农业科技的第一线,才能取得优秀的成绩,回报社会。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提起王鸣教授,都知道他是西瓜培育专家,经由他培育出来的“西农8号”,荣获全国西瓜抗病育种联合鉴定第一名,之后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社会经济效益已达100亿元以上,可这仅仅只占他人生成就的百分之二十。1981年,王鸣赴美国大学进修,从事蔬菜育种与种质资源研究。回国后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30名。1986年,王鸣晋升为教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50多名,现也已成为园艺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骨干。

  他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弟子们的交口称赞,他的一名研究生曾在信中说“我无时无刻不感到恩师的帮助和爱护,……只有努力工作,做出成绩,才能报答师恩。”他的学生还联名撰文,称赞他们的导师王鸣:“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献身于祖国教育事业的高级知识分子的完美形象。”他为国育才的事迹,受到了党和人民的重视,先后荣获农业部和省优秀博士生导师,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勤于钻研,论著颇丰。学术成就先后被选入《中国发明家大辞典》、《当代中国科技名人成就大典》、《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等10余部典籍中。

  多年来,他将自己的知识、经验、爱心……无私奉献给自己的学生。他常对他的学生们说:“学生是老师理想的继续”。“我的目标是昼促使我的学生超过我,而且超过得越多越快,我就越高兴。”

  爱是慈善之本,他说:己所欲,要施于人。

  慈善是果,爱心是根。王鸣教授说:“任何慈善事业都源于爱心,只有人人都将爱心之根扎得又深又广,才能结出丰硕美好的慈善之果。”王鸣教授一生的工作除了教学和科学研究以外,他还不断地从事着慈善事业,扶贫助学,关爱青少年成长。

  从1994起王鸣就开始了一对一的捐助。他与爱人先后捐助山东枣庄山区失学儿童2名和陕西丹凤山区失学儿童11名,使那些贫困学生重获学习机会。他把获得的近30万元奖金,捐赠给陕西省希望工程、中华慈善基金会,并分别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山东青岛农业大学及鲁东大学设立圣爱扶贫奖学金,先后有300多名贫困学生受助。他还出资在子长县任家山建了所“圣爱希望小学”,他说关于“圣爱”,就是要用最圣洁的爱无条件地来帮助那些需要的人。

  早在10年前王鸣教授的眼睛就患了疾病,他的左眼基本失明,可他宁可自己失明,也不愿花更多的钱去治疗。他说:“已所欲,要施于人。关于金钱,我平日比较节约,就是想把余下的钱给那些贫困的孩子们。”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每当回忆起往昔,王鸣教授总是陷入深深的沉思中。现在的他退而不休,还在好多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兼职“客座教授”、“顾问”、“名誉校长”等,活跃在他所钟爱的教学研究与慈善爱心事业中。

  原文链接:http://epaper.sxncb.com/sxncb/20151026/html/index_content_000.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