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各界导报》王鸣:用心描绘“甜蜜事业”

《各界导报》 2015年10月27日 第3467期 第1版

  “我叫王鸣,‘呦呦鹿鸣’的‘鸣’,82.3岁,是搞园艺学的。”简单一番自我介绍,干练、幽默、谦逊的形象足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王鸣是著名的西瓜育种专家,目前北方露地西瓜主栽品种的“西农8号”就是他的代表作。但他却说,西瓜育种只占自己所有工作的百分之二十。“再加上教学、慈善、讲座等等,才算完整。”

“向下扎根,向上结果”

  王鸣胸中藏了很多自励格言,但他最喜欢“向下扎根,向上结果”这句。“对于园艺工作者来说,这句话最简洁也最深刻。只有根扎得深、扎得广,才能更好地吸收营养和水分,长得枝繁叶茂。”

  园艺是科学和艺术的结晶,被称为“甜蜜的事业”。王鸣在学生时代不仅刻苦钻研本学科理论技术,还广泛涉猎文学、哲学、历史等方面知识,坚实的基础和广泛的兴趣使他在蔬菜、瓜类、果树、草坪等细分方向上都颇有建树,对学生他也总是倾囊相授。值得一提的是,王鸣是我国第一个招收西瓜遗传育种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他对研究生培养提出“4H”要求,希望学生们能养成智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健康的体魄和高尚的心灵。

  “学生的素质养成很重要。”多年来,王鸣有一项常规工作就是为入学新生作专业思想报告,帮助他们尽快调整状态,树立理想信念,投入到人生重要阶段的锻造中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鸣70周岁时,收到了一份格外珍贵的生日礼物。他的学生们整理编辑出版了一本纪念文集,记录他70年人生历程中一串串坚实而清晰的足迹,也沉淀着学生们对他的尊敬和爱戴。

“我愿意做杨凌的宅男”

  1981年,王鸣考取了联合国FAO发展农业教育项目,赴美深造,翌年,他被吸纳为美国园艺学会会员,又相继加入美国番茄遗传协会、美国瓜类遗传协会。由他独立完成或合作撰写的专业论文在许多国际学术会议上引起强烈反响。

  因为声名远播,国外一些学者纷纷来杨凌跟王鸣交流合作,他也经常受邀在国外高校作专题论文报告。国家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陕西省科普创作一等奖等荣誉纷至沓来,但他始终不忘初心,严谨治学、勤奋耕耘。“出国机会很多,国内发达地区的邀请也不少,但我愿意一辈子做杨凌的宅男。”

“己所欲,要施于人”

  20年前,一幅张贴在邮局的希望工程海报深深震撼了王鸣。“从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读书。”他和爱人先后捐助了山东枣庄山区2名失学儿童和陕西丹凤山区11名失学儿童。

  2002年,他从获得的国家科技二等奖中拿出6万元捐献给陕西希望工程,并向中华慈善基金会“爱心世界”项目捐款资助弱势群体。2007年,他又将自己获得的“何梁何利科学创新奖”2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山东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设立“圣爱扶贫奖学金”。

  “己所欲,要施于人。每个人都需要钱财,但我要让自己所得发挥最大价值。”王鸣这样阐释自己的慈善信条。因为患有黄斑变性,他的左眼已经完全丧失视力,但他毅然放弃了国外治疗,把钱留给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们。“圣爱意为圣洁之爱,它寄托着我的希望和热情,但愿能帮助更多青年勇攀知识高峰,报效国家、成就未来。”王鸣语重心长地说,“尽心竭力做慈善,这也是我的‘甜蜜事业’。”

  http://szb.gjnews.cn/Html/2015-10-27/9976.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