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全国首个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将编写16本新教材

1月23日,高等学校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教材建设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全国首个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自此将着手编写新专业所需的16门课程新教材。

beeae5c11094af4913470549fa71b2a4_fb65c8b8-e82e-4c57-bda9-14acdb327502.jpg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调高,“健康中国”成为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国策。2019年7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率先向教育部申请开办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2020年3月新专业获批,当年9月学校就招收新专业首届本科生2个班58人。

新专业开设在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学波教授担任专业负责人,王敏教授担任食品营养与健康系主任。新专业将采用卓越农林人才本硕贯通的模式培养,为学生开设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综合实践和素质拓展5大类109门课程,最终将学生培养成能在食品加工与流通领域,从事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功能食品开发、政策咨询、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新专业是在国家倡导学科交叉、学科融合的大背景下开设,此次启动建设的新教材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5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50多名专家教授编写。

教材建设是新专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最重要抓手。据了解,这16门课程新教材编写具有三大突出亮点,一是拓展强化了医学与生物学基础,如《人体解剖与组胚学》《食品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食品营养与健康科学》《营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营养与代谢》《食品分子营养学》等系列课程;二是强化了科学研究与功能食品开发训练,如《功能食品原理与评价》《医学检验与人体健康评价》《营养与健康教育》《运动食品营养学》等课程;三是体现了食品科学和信息科学、传统医学的结合,如《营养与健康大数据管理》《营养与传统食疗学》等。

担任教材主编的,除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岳田利、刘学波、王敏、徐怀德、吕欣、李巨秀、刘志刚等不同年龄段的教授外,还有该校动物医学院欧阳五庆教授、赵光辉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周党侠、哈尔滨医科大学刘家仁、西安医学院柴学军等国内其他单位的教授专家。这些新教材将分为两个批次,陆续在2021年至2022年间出版并投入使用。

原文链接:http://fx.farmer.com.cn/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9615&cId=0&we-media=1&fromFla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