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近现代水利先驱李仪祉先生塑像在西农落成

西安发布 2022年11月9日

11月9日,在中国近现代水利先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创始人李仪祉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李仪祉先生塑像落成典礼在水建学院新楼前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和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世烺教授共同为李仪祉先生塑像揭幕。师生代表向李仪祉先生塑像敬献花篮。

李仪祉塑像由著名雕塑家、陕西省雕塑院院长马辉教授创作完成,总高3.3米,由灰色花岗岩石基座和半身铜像组成。

雕塑照片_副本.jpg

据介绍,1932年,泾惠渠第一期工程竣工,李仪祉先生专任陕西省水利局局长,开始筹划洛惠渠工程。在此过程中,他深感振兴农业必先开发水利,而开发水利必须造就专门人才,于是创办陕西水利专科班,1934年6月,水利专科班归并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设为农专水利组,李仪祉兼任水利组主任。亲自起草了《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水利组规划》,提出明确的办学思想、培养目标和教学方法,重视水利专业教学和科研条件建设,从试验仪器、设备、图书购置到期刊、数据、资料的积累,详尽计划,周密安排。先后引进陈士骅、李赋都、余家洵、沙玉清等一批留学归国专家来校任教,为学校水利教育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缅怀先生“教育救国”“排除万难”“艰苦创业”的坚定信念,铭记他为学校水利教育事业做出的开创性、历史性贡献,激励全校师生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今年4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启动了纪念李仪祉先生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广大校友、离退休职工及师生800余人踊跃出资捐赠,共同修建了李仪祉先生塑像。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娜 通讯员 李晓春

原文链接:https://xafbapp.xianc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347/6653586.html?isShare=true

西安发布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