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地区应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

《陕西日报》(2021年03月04日 04版

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于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对西部建设提出了更深层次要求。

距离《指导意见》发布已有近一年时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省代表委员围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再次畅谈愿景、务实建言,大家对于写好西部大开发这篇文章充满信心。

近些年,以农业为桥梁和纽带,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将自己的研究领域集中在西部大开发这一主题上。《指导意见》的发布,让霍学喜既深感及时必要,又对未来西部地区的发展充满期待。

“这份超万字的《指导意见》涉及36条重磅举措,为西部大开发下一个十年发展提供了遵循,特别是对西部地区更高水平开放提出了新的指向和要求。”霍学喜坦言,开放的目的是为了“引进来”“走出去”,激活发展新动能,通过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改革,营造开放的经济发展环境。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是西部地区继西部大开发后的又一重大机遇,抓住这一机遇,西部地区完全有可能实现转型与跨越式发展。”霍学喜认为,西部农业必须确立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主导、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形成西部大改革、大开发与大开放相协同的新格局和“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合作发展”的西部农业发展新格局。

说起农业,霍学喜表示,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农业投资合作潜力是合理配置资源的基础。通过“一带一路”,陕西很多优势特色农产品不仅走向了哈萨克斯坦,也走向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霍学喜介绍,近几年,杨凌把成熟的苹果品种推广到吉尔吉斯斯坦,还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标准小麦示范园、蔬菜基地,帮助他们建立标准化示范园,说明“一带一路”可以促进互通互融,有助于建立更加广泛、开放、包容的合作。

梳理这份《指导意见》可以看到,对于陕西、贵州、四川、云南等地都有详细的发展蓝图,例如支持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在政策红利面前,正在奋力追赶超越的陕西如何把握先机、赢得主动,霍学喜也有自己的思考和认识。

“对陕西而言,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十分重要。”霍学喜说,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如何用创新推动创业,应该是今后西部大开发的抓手。要用创新推动创业,兼顾效率和质量,建立起更加先进的制造业系统和更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为陕西及西部地区向西开放发展奠定基础。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04/content_749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