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农村报》爱在田间地头的蔬菜专家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柯桂兰研究员

《陕西农村报》 2015年11月04日 第5版

  柯桂兰是陕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的蔬菜专家。她1937年出生在甘肃省兰州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高中毕业后考入了当时西北地区唯一的农业高等学府西北农学院。毕业后留校在园艺实验站工作。1992年由她主持完成了“中国十字花科芜菁花叶病毒株系划分及大白菜抗源”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作为陕西科技界唯一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深秋时节,我们随柯桂兰老师一起,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实验田里。远远望去,一排排绿油油的大白菜正在茂盛地成长。

  现年已78岁的柯桂兰老师,一到自己的实验田,她便开始忙个不停,一会跑到这儿看看,一会到那儿瞅瞅。她说,一到地里,就忘乎所以了,像疯了一样,脑子里面全是这些大白菜。啥都忘了,就只想着白菜了。她于1962年到陕西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后,从此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她痴爱的事业。

  斗转星移,春去秋来,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柯桂兰终于成功地把玻里玛油菜的不育胞质基因导入大白菜,育成世界上第一个具有可直接利用价值的大白菜异源胞质雄性不育第,并率先配制了胞质雄性不育系一代杂种——秦白系列大白菜。一个国内外科学家长期以来探索的重大技术难题被攻克了!秦白系列大白菜曾荣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已遍布全国大江南北,并已在东南亚、欧洲多个国家试种成功。国家科委和农业部将“秦白系列”品种列入国家级重点推广品种和农业部重点推广扩繁推广计划。“秦白系列大白菜”成功之后,人们给她起了一个美丽的绰号“白菜女王”。

  让四季白菜走入百姓的餐桌,这是柯教授一直以来所期盼的。在以前大白菜的收获季节只有在秋季,春夏冬三季想吃上新鲜大白菜并不容易。“过去人们没有菜,每到冬天家家户户都要储备大白菜,而且是白菜越大越好,能多吃上几顿,但是现在,人们希望大白菜小一点,一顿能吃完一个。”为适应老百姓的需求,柯桂兰和她的团队,通过市场调查,结合现有的大白菜资源研究,经反复组合选配,多次重复试验,研究选育了一批大白菜新品种,克服了大白菜只能秋季收获的问题,培育出春、夏、秋都可以种的大白菜,且生长期仅需50天,生长速度快,个头较小;品质优,口感好,外形美观,苗球兼用,可密植等特点的大白菜,成功解决了大白菜小型化。目前,柯桂兰成功培育出春、夏、秋等系列大白菜,正在进行国家认定。

  “这种菜从菜苗时就可当娃娃菜吃,一直能吃到长大,而且还能在阳台种植,这样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大白菜了。”她的愿望素朴而简单,她的事业平凡而伟大。

  原文链接:http://epaper.sxncb.com/sxncb/20151104/index.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