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高校“农林帮扶联盟”提速乡村振兴

(中国科技网 2023年5月25日)

5月23日至24日,(全国)高校“农林帮扶联盟”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暨“乡村振兴主战场 立德树人大课堂”主旨活动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41所联盟高校成员单位参会,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及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

1_副本.jpg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张宏彦、浙江农林大学刘兴泉分别以《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成长成才—科技小院模式简介》《以科技特派员为纽带在科技服务中助力人才培养》作主旨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介绍研究生助力团工作经验、模式,镇巴县、西安市、城固县依次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服务当地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的服务成效。

2_副本.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表示,教育部倡导成立了农林、教育、旅游等八大高校帮扶联盟这一创新模式以来。作为高校“农林帮扶联盟”牵头单位和理事长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各盟员单位,聚力聚智,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为农村发展培育优秀人才,为农民增收致富铺路搭桥,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谱写了农业强国的生动篇章。中国农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培华学院等高校在汉阴成立教授工作站、建立研究实训基地。中国药科大学把产业帮扶作为重点任务,依托高校科研团队,建立“秦巴中药材研究中心”,带动镇坪县中药材从初加工到深加工。合阳县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县。定点帮扶开展以来,学校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不断探索大学扶贫新路径,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以“三团一队”的帮扶模式助力合阳县2018年脱贫摘帽。累计选派20个学院30多个专业的27批402名研究生奔赴农村广阔天地,直接融入农村、面对农业、服务农民。对接帮扶了1800余户农户和20个示范园区,建立研究生助力团示范田29块。围绕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协助专家建立葡萄、樱桃、红薯、茶叶、中药材等特色示范产业基地10万余亩,为地方引进新品种100余个、推广实用技术60余项;为50余类地方农产品设计包装200余个;帮助研发的小米锅巴、彩色马铃薯锅巴年远销海内外26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到2800万元;通过建立直采基地、搭建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累计帮销农产品过亿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宣传部供图)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5/17651bf91db640f897eb0404d23ab77a.shtml

中国科技网 2023年5月25日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