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文明网》王辉:把对民众的爱写在麦田里

《中国文明网》 2016年3月29日

  王辉,男,1943年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长期从事作物遗传育种科学技术研究,在小麦遗传育种理论、方法研究和小麦新品种选育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已在小麦生产中大面积应用,效果显著,被评为“中国好人”。

  因为在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饱尝了没粮吃、饿肚皮的痛苦,王辉抱定“学农业科技,不再让父老饿肚皮”的理念报考了农学院。最后又回校,做了我国著名育种专家的助手。热爱育种的他很快就钻了进去,在专家的指导下,成为我国小麦育种的行家里手。

  从两亩试验地到亿万亩生产田,王辉教授的小麦人生,已走过四十余年,直到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年逾古稀的老人。一个爱上农业的人,舍得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花在小麦育种里。就是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在所不辞。正是由于有了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才铸就了他的辉煌人生。

  小麦育种是个苦差事,风里来雨里走,寒来暑往最能考验人的意志。一个小麦优良品种的诞生,凝结着几代科研人员的心血。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折磨。“选出品种,造福百姓”,瞄准既定目标,王教授靠着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严慎细实的科研态度,让一个个优良小麦品种,在自己的团队中相继诞生。实践证明这些优质小麦品种,具有早熟、抗病、抗倒伏、高产、优质的特点,深受广大农民的喜爱而争相广为种植,并频频获得了陕西省科技进步奖。

  一个人就是浑身是铁,也打不出几个铆钉。王教授深知小麦育种是集体的智慧、团队的事业,而他一个人只不过是这个团队的领路人而已。他身先士卒,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深受团队人员爱戴。他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科研方法与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们,他凭借自己的优良品质和科研能力与成果,把自己的学生扶上马再送一程,他在科研上具有超前思维,在工作中却不怕并且鼓励学生要敢于超越自己。 

  民以食为天,为解决国人的吃饭问题,王辉教授为之而殚精竭虑,他的目光始终盯着小麦新品种,他的前进动力永远是让国人吃饱吃好吃出健康。让广大民众早日步入全面小康社会,要的就是千千万万个像王辉教授那样一心为民、不断进取、无私奉献、淡薄名利的人。

  原文链接:http://www.wenming.cn/wmpl_pd/haoren365/201603/t20160329_3245359.s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