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在乾县举行

(陕西农村网  2022年5月26日)

为进一步促进全省小麦产业发展,做好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创新与推广工作,5月24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陕西省农技推广总站主办的陕西省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在乾县举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农技推广总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及西安、咸阳、渭南等市、县农技中心相关领导、教授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1.jpg

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乾县城关街道巨洲村水浇地、乾县临平镇高杜村旱地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技术试验示范田中种植的西农511、西农226以及航麦287、铜麦6号、伟隆169等小麦新品种,并展示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王东团队研发的“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械与技术”和“小麦-玉米周年水肥精准调控技术”。

22.jpg

本次展示的“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械与技术”主要包括小麦合理耕层构建技术和配套的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该机器一次进地可完成灭茬切土、旋耕整地、深松破底等9道工序,达到精细耕作、精准施肥、精密播种的效果。

3.jpg

活动中,巨洲村水浇地麦田集中展示了“小麦-玉米周年水肥精准调控技术”与“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的技术集成效果。该技术根据小麦播种时的底墒和各生长阶段的降水量,及小麦高产高效的需水需肥进程,确定关键生育时期的补灌水量和追肥种类与数量,实现了土壤供水供肥与作物需水需肥的匹配。今年相比于邻地的传统畦灌模式,每亩减少灌水量57方,预测亩产增加65公斤以上。

4.jpg

下午召开的技术培训和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本次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展示的效果,现场农技人员表示,新技术与新品种的配合推广应用,能充分发挥品种的遗传潜力,在去年秋淋导致的土壤粘湿、播种过晚的不利形势下,良种良法为小麦丰产高产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记者 杨杰 通讯员 林祥 )

原文链接:https://www.sxncb.com/2022-05/26/content_9624147.html

QQ截图202205270839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