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助推陕西苹果产业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6年10月13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聚焦苹果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推广,积极助推陕西苹果产业发展。

  ——人才培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围绕苹果产业发展,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育种栽培、采后加工、储藏运输、市场营销、营养健康等方面,为陕西苹果产业各环节提供良好的人才储备。近20年来累计培养掌握果树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人才3000余人;按照地方需求,结合生产实际,为基层一线累计培训管理技术干部3600余人,果农16500余人。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开展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苹果最新技术——矮砧集约栽培技术在陕西的应用与推广;成立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积极筹建苹果研究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共建苹果联合研究中心。

  ——理论研究助力产业科学发展。科学认定陕北黄土高原为苹果优生区,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业内专家广泛认可,为陕西渭北旱塬和黄土高原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学校相继培育成功“秦冠”“瑞阳”“瑞雪”“秦脆”“秦蜜”等苹果新品种,适宜当地种植、拥有自主产权的苹果新品种逐年增加。整合学科优势,重点加强对苹果重大病害综合防治、发育生物学与矮砧集约栽培模式、苹果园土壤养分综合管理技术、苹果加工工程与安全危害识别控制、果园机械化作业技术与装备研发、苹果产业信息化等方面的研究,提升学校在苹果产业发展方面的研发能力、科技竞争力和服务支撑能力。组建苹果全产业链研究团队,不断加强苹果深加工技术研究,助推陕西成为全国最大的果汁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果汁出口省份。举办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邀请来自25个国家的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苹果产业面临的科学问题。

  ——科技推广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实践以大学为依托的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在陕西苹果主产区白水、洛川、千阳等地建立苹果试验示范站,将促进旱区苹果优质高效生产的关键技术落地生根,开辟科技成果进村入户快捷通道,不断提升产业经济效益。建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陕西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联合多家农林院所、打破学科界限,有针对性地开展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促进陕西苹果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不断带动更多果农致富。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610/13/62325.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