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大助力陕西合阳南沟社区乡村振兴——结对帮扶种出“致富果”

(中国教育报 2022年9月26日

盛夏刚过,地处渭北旱塬的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南沟社区的果农们就忙开了,这里是当地出了名的红提葡萄种植村,每年有1500余亩的葡萄走向市场。正是靠这满树的“致富果”,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乡亲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这可都要从10年前我们这里来了一群大学教授说起。”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肖万顺说。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合阳县定点帮扶工作正式启动,南沟社区的葡萄产业发展也迎来转机。

南沟社区地处葡萄种植适宜带,村里合作社流转土地建设的1500余亩葡萄园——富源农业产业园,在西农和合阳县政府帮助下成功申请市级产业园,为一大批村民提供了再就业岗位。

“种葡萄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新希望,全家一年的收入现在都靠它呢。”葡萄种植大户申万仓说,“西农的葡萄专家张宗勤教授常年在合阳开展工作,从修枝剪枝到疏花疏果,从病虫防治到水肥管理,张老师都手把手地教我们。”

为了帮助南沟社区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西农派驻社区的第一书记张华海创新经营方式,推行“支部+园区+合作社+农户”的集约化发展模式。为了改变陈旧观念,提高农民积极性,他专门设立了“示范户”,用事实说话,用利润证明,只要农民收入上去了不愁没人跟着干。他通过学校引进200余万元资金,帮村里完成葡萄种植设备升级,建设了高效节能智慧冷棚、配套水肥一体化系统、补光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为园区176个冷棚安装了自动卷膜机和迷雾系统。

“我种了15亩地,原来打药需要两天,装了迷雾系统后,半个小时就打完了。”示范户秦红康高兴地说,自动卷膜机实现了一键控制,既省钱又省力。示范户申万仓通过延伸产业链条,20亩红提卖了47万元,比直接售卖多收入15万元。

看着地里晶莹剔透的葡萄,果农们喜上眉梢,从心底里感谢西农,感谢专家和驻村干部。不仅是葡萄,核桃种植大户白德法发现核桃树生了虫,他带着虫害枝条找到张华海,张华海现场联系学校专家,通过线上诊断确定了病虫害的种类,并给出治疗方案,不到一个星期病虫害就得到了有效防治。白德法感叹道:“有张书记在,有学校的专家在,我们心里就不慌,就会有好收成。”

张华海还与学校在合阳的研究生助力团一起四处联系客商,在园区建立“京东农场直采基地”,让葡萄从地里直接卖向市场,缩短了产业供应链,农民收益大大提升。去年全村葡萄产业总产值1700余万,较2020年增收300余万元。

南沟社区富起来了,丰富文化生活、提升基础设施、美化村内环境成了乡亲们最殷切的期望。截至今年,南沟社区已累计申请100余万元完成了村部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升级、行道绿化等工程。

肖万顺指着今年投入使用的新建村部开心地说:“改造后的村部设立了便民服务室、退役军人事务部、乡村振兴工作室,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充实起来了。”如今的南沟社区,道路硬化平坦、庭院干净整洁,西农研究生助力团制作的墙体彩绘扮靓了整个乡村……

乡村振兴,教育至关重要。2019年以来,西农每年派两名研究生到南沟小学支教。各学院的专家教授也会来开展励志报告、心理辅导、法律教育、团队辅导等活动,尤其是去年学校开展的“昆虫总动员”“普法校园行”等多场科普讲座,深受孩子们欢迎。

此外,张华海还与学校国际学院联系,开办留学生口语课程,线上线下同时授课,保证每个班每周至少一节外教口语课。外教口语课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县委县政府的广泛认可,目前该课程已逐步推广到其他乡镇小学,共有11名留学生为全县累计600名小学生每周开展口语支教课。

“十年来的结对帮扶,让校地双方真正成了‘亲戚’,乡亲们的日子过得红火了,我们的帮扶工作才算做到位了。”张华海说。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26/content_614448.htm?div=-1

1_副本.jpg